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直民宅下陷風波 綠委籲修法強制營造業者定期評鑑

2023/9/11 17:5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揚宇台北11日電)基泰大直建案風波延燒,引發外界關注建築工安議題;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天說,內政部營建署應草擬建築法、營造業法等修正草案,強制要求綜合營造業者定期實施評鑑、檢討現行評鑑標準等,維護民眾居住安全。

台北市大直街民宅7日因「基泰大直」施工不慎而下陷,台北市長蔣萬安今天表示,即起清查全市184個工地,並針對基泰建設與福益營造工地徹查,另要求都發局檢討損鄰處理規則。

高嘉瑜今天在臉書撰文指出,基泰大直建案風波不斷,其中承造商福益營造也被人爆料,有他案造成鄰損的紀錄,且正在進行訴訟;台北市針對早已有案在身的福益營造,竟未更慎重地查核,民眾在數個月前就提出的陳情,反而放任事件演變成房屋整棟塌陷,台北市政府難辭其咎。

高嘉瑜說,觀察近期幾家重大建築工安事件的承造商,都有一個共通點,都是甲級營造,但近期卻都沒有參與營造業評鑑的紀錄。

高嘉瑜指出,雖然在承包國家大型公共工程案上,營建署有要求業者須出具效期內的評鑑報告書,但針對非公共工程的承造商,卻沒有這樣的要求,因此她要求營建署必須立刻草擬建築法、營造業法等相關修正草案,並且送立法院審議。

關於修法重點,高嘉瑜認為,應強制要求綜合營造業者定期實施評鑑,督促建商自我精進;針對未定期參與評鑑,或評鑑未達一定標準的業者,給予停業、停工等不利處分,避免有問題廠商持續承包營造案件。

高嘉瑜指出,修法重點也包括,應檢討現行評鑑標準,將施工品質及工安事件列為重點評鑑對象,維護民眾居住安全;強制公開評鑑報告書的審查內容,而非只有評分結果,讓民眾得以檢視及監督業者;建立降級制度,並將施工品質及工安事件列為升降級的重要參考指標;針對不同等級的建商規範不同接案內容,避免不良建商承接重大工程案件。(編輯:蘇志宗)112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大直街民宅下陷影響64師生 北市救助逾55萬元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