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本智和曾被罵滾回中國 如今青奧日本隊主將

2018/10/11 08:26(10/11 08: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本桌球新星15歲的張本智和,父母是中國人,但他生於日本,目前是日本國籍,有日本人叫他滾回中國、也有中國人認為他背叛中國,而他意志堅定,就是希望為日本在奧運奪冠。

在日本,姓張本的人,有些原姓張,歸化日本時,為了不忘本,姓就取為張本。張本智和的父親張宇,是前中國四川省隊成員,母親張凌是前中國國家隊成員,曾與名將鄧亞萍等人併肩作戰。張本智和生於日本宮城縣仙台市,隸屬日本奧林匹克委員會(JOC)菁英學院,國際桌球總會世界排名第8,目前在阿根廷青年奧運會已晉級男單金牌戰。

日本奧會在9月決定阿根廷青奧日本隊主將由張本智和擔任。日本國家代表隊團長、也是JOC理事小谷實可子被問到為何由張本智和挑起大梁時說:「他名副其實,不做第二人選,他是今後將成為模範的選手。」

張本智和被稱為超級學生、天才型桌球選手,但有些日本人在得知他父母原是中國人時,會輕蔑地說:「原來是中國人啊」,甚至有日本網友說出「滾回中國」、「不希望讓歸化日本的中國人背負國旗(當日本國家代表隊)出賽」等尖酸話語。

日本yutori世代(悠閒世代)網站的評論指出,張本在日本土生土長,喜歡日本,也在日本打球,他2014年因個人意願,拜託父母讓他歸化日本,因為他想成為自己生長地方的國家代表隊選手。

這篇評論說,部分日本人不應對張本智和做出尖酸刻薄的言論,他對日本是一大戰力,年輕的日本選手看到他的表現也會激發向上,而日本頂尖選手看到他的實力,應該也會惕勵自己,精益求精。

張宇被日本聘請來當教練,指導孩童打桌球,與妻子生下張本智和後,雖然中國問他想不想返國擔任教練,但張宇看著兒子漸漸長大,決定在仙台市落地生根,在日本當教練。

張本國小四年級時,告訴爸爸張宇,希望歸化日本。後來張宇父子就歸化日本,拿日本國籍。張本小學畢業時的心願就寫說,希望在奧運奪金。張宇夫婦原本不希望兒子成為職業桌球選手,因為認為靠打桌球,生活不會過得太好,但還是力挺兒子的選擇。

今年一月,日本的ITmedia網站有球評臼北信行以「桌球王張本智和為何不太獲支持」為題為文分析。文中指出,張本在全日本桌球錦標賽擊敗桌球一哥水谷隼,年僅14歲(國中生)奪冠的偉大成就,照理說應該會掀起一陣讚美旋風才對。

特別是水谷在2016年里約奧運表現傑出,成為首位在奧運桌球男單奪牌的日本人,同時又是在日本錦標賽奪冠最多,高達9次的指標人物。

臼北說,他在日本桌球錦標賽觀賽時發現,觀眾對於水谷的一舉一動都大聲加油,但張本即使得點,全場卻感受不出有為他加油的氣勢。

看過多場國際賽的臼北,心中替張本感到很不平。因為,當時日本將棋界最年少、15歲的職業棋士藤井聰太(四段)在第66期王座戰擊敗村田智弘(六段)確定晉級時,日本掀起一陣讚美藤井的狂熱,「平平都是日本人,大小漢差這麼多」。

臼北說,張本不受支持的原因,或許有人說他比賽時喜歡喊「Chorei」(據張本的說法,此字沒有深刻意義,只是得分時喊出來釋放激情),結果許多網友嫌「很吵」、「沒禮貌」、「看了就不舒服」。還有人嫌他奪勝後,身體後彎的動作也很刺眼。但有人也反問,桌球好手福原愛得分時會喊「煞」,就沒聽過有人嫌吵。

這位球評說,張本智和才2歲就拿起球拍,接受同是桌球高手的父母培育,且志向是在2020年東京奧運時奪金,日本人都應期待他夢想成真才對。但很遺憾的,如果上網鍵入「張本智和」,通常會出現的相關字詞就是「國籍」這兩個字。

「什麼才叫日本人」,這個問題也發生在日本網球女將大坂直美身上。大坂直美在網壇以一手強力打法被認為是日本版的小威廉絲,上個月的美網決賽,她更是扳倒正版小威廉絲,成為史上首位奪得大滿貫女單冠軍的日本選手。

20歲的大坂直美,父親是海地裔美國人、母親是日本人,她在日本的大阪出生,3歲與家人移居美國,2015年轉入職業,並曾獲WTA最佳新人獎,是WTA當今最耀眼的新星之一。

有日本人說,日本社會太現實,大坂直美在美網奪冠就說她是日本人之光,但如果沒這亮麗成績,可能不認為她是日本人。

旅居日本多年、自己及子女也歸化日本的一位台僑說,日本社會確實有排外情況,但他告訴過子女,要小心、明智地處理這問題。這位台僑說,像張本智和這樣的選手,其實可以讓日本的桌球水準更加提升。

這位台僑笑說,當大坂直美在美網奪冠後,一位旅居美國的台僑好友打電話告訴他:「大坂直美外型怎麼看,都不像日本人。」他認為,文明社會應該是理智能克服感情,大家都要有邁向地球村和平共存的想法才是。(編輯:屈享平)10710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