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東京馬拉松 羊角姐妹神秘加油團有陳菊

2019/3/3 18:34(3/5 17: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3日專電)東京馬拉松今天在雨中舉行,台灣女將曹純玉成績破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高雄石化氣爆傷者、「羊角姐妹」林黛甄、陳姿予參加競速輪椅賽,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到場加油打氣。

東京馬拉松今年是第13次,有3萬8000人參加,人數創新高。跑者當中,台灣長跑好手、「馬拉松寶貝」曹純玉飆出2小時36分14秒,在準菁英組總排名奪第一,不但打破高懸近15年的女子馬拉松全國紀錄,也達到2小時37分的世界錦標賽參賽標準。

參與競速輪椅42公里賽事的「羊角姐妹」林黛甄、陳姿予啟程赴東京前就備受關注,之前媒體報導,有一支「羊角姐妹神秘加油團」會到場為她們加油。

「羊角姐妹」在2014年高雄石化氣爆時,被炸傷到下肢無法行走,只能乘坐輪椅「仰角」看世界。

羊角姐妹神秘加油團今天現身,讓兩人受寵若驚。加油團成員有陳菊、前高雄代理市長許立明、前副市長史哲偕前市府官員及多位高雄市議員,一行20餘人。

這支神秘加油團原本預計在終點站等候羊角姐妹,但兩人賽程中途由於下雨身體失溫,狀況不佳,被接上大會的回收車,沒完成比賽。因為今天氣溫攝氏6度、加上一直下雨,使得許多選手體力不支。

賽後,陳菊在選手下榻的京王飯店與兩位選手見面,與羊角姐妹來個溫馨的擁抱。今天適逢日本民眾過女兒節,飯店掛有許多布娃娃的女兒節吊飾,陳菊與羊角姐妹和來自台灣的加油團在女兒節吊飾前合拍紀念照,陳菊也為羊角姐妹在加油旗上簽名、合照。

陳菊受訪時表示,自己在高雄市長任內發生了台灣有史以來的工安事件石化氣爆,羊角姐妹是善良的市民,因這起工安事件,生命有了180度的不同,石化氣爆自救會的會長、和前高雄市府團隊一直都關心、支持她們。

陳菊表示,在台灣很多人給予羊角姐妹各種關懷,她決定親自到東京來為她們加油,今天看到她們很辛苦,有說不出的心疼,但很感謝她們這麼勇敢,面對災難、面對生命那麼大的巨變,她們能夠承受。

陳菊說,覺得對羊角姐妹充滿歉意,如果沒有石化氣爆事件,她們的人生可能不會這麼艱辛。

今天天候太差,就連2018年10月在芝加哥馬拉松全馬賽事中以2小時5分50秒刷新日本男跑者紀錄的大迫傑都跑到29公里處就棄權了。他說,身體幾乎凍僵了,只好棄權。另外,有台灣跑者說,彷彿跑在冰箱中。

羊角姐妹中的姐姐林黛甄受訪時說,今天天氣很冷,手都快凍傷了,手凍到有點不太能推輪椅,而且雨天在推,手套會滑,很難使力。

對陳菊親自到場為她們加油打氣,林黛甄說,感到很興奮、很開心,也很驚訝,真的不知陳菊會來,感謝大家的支持。問到是否以後還要持續做競速輪椅的運動,林黛甄說,這次只是個起點,還想持續,下一場預計參加黃金海岸馬拉松賽。

羊角姐妹中的妹妹陳姿予表示,看到陳菊親自到場為她們加油,真的受寵若驚,嚇了一跳,不知有這麼多人為她們加油,但對於自己沒能達到預設的目標、至少完成半馬20公里以上,感覺很對不起。

陳姿予說,參加東京馬拉松確實需要很大的勇氣,這是羊角姐妹首次參加國外馬拉松比賽,與在國內參賽不同。為了這次參賽,兩人訓練了一年多。

本屆東京馬拉松備受關注,因為東京明年將辦奧運與帕運。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今天表示,累積辦東京馬拉松的經驗好好運用,希望明年2020年東京奧運暨帕運時能開花結果。(編輯:郭中翰)108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