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鈴木一朗傳奇落幕 28年成就職棒典範

2019/3/21 23:04(3/21 2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啟芳台北21日綜合報導)西雅圖水手隊的鈴木一朗今天於大聯盟日本海外開幕戰賽後,宣布退休,結束了28年美日職棒的璀璨生涯,但他對棒球界的影響,並不會因此消失。

水手隊與奧克蘭運動家隊連續兩天在日本東京巨蛋進行海外開幕戰,鈴木一朗以球員身分上場,全場轟動。這位準名人堂的傳奇選手,在賽後舉行退休記者會,宣布高掛球鞋。

鈴木一朗職棒生涯從1992年開始,當時為歐力士藍浪隊選秀第4指名,剛開始加入職棒時,鈴木一朗以獨特的鐘擺式打法聞名,雖然教練團希望他修改姿勢,但他仍堅持使用原姿勢,直到加入美國職棒為止。

1994年,鈴木一朗開始在日職一軍嶄露頭角,出賽130場,敲出210支安打,打擊率高達0.385,獲得年度打擊王、安打王、最佳九人外野手、金手套外野手及太平洋聯盟年度MVP。

從此開始,鈴木一朗在日職年年出賽數都超過100場,且皆維持3成以上打擊率,1995及1999年都敲出20支以上的全壘打。2000年,鈴木一朗成為首位使用美日入札制度的選手,西雅圖水手付出入札金1312萬5000美元,對他自己與日本職棒來說,都寫下歷史新頁。

鈴木一朗以亞洲面孔進軍美國職棒,剛開始外界並不看好,不過他用手中球棒證明實力。他在2001年球季出賽157場,敲出多達242支安打,跑出56次盜壘,打擊率0.350,美職首年就獲得美聯新人王、打擊王、安打王、盜壘王、金手套外野手、銀棒獎,以及美聯MVP,新人年就奠定了他的地位,也被喻為「安打製造機」。

2012年季中,鈴木一朗被交易至紐約洋基,2015年轉戰邁阿密馬林魚,2017年季後,馬林魚宣布不執行鈴木一朗合約,讓他成為自由球員。鈴木一朗不輕言放棄,繼續等待另外的大聯盟合約。去年開季前,終於重回老東家水手隊。

不過去年5月水手宣布,鈴木一朗將轉任球團特別助理,不會再上場比賽,但他仍積極參與球團比賽與訓練。鈴木一朗當時幽默笑說:「除非到了需要用拐杖,才會選擇退休。」

美國ESPN作家湯普森(Wright Thompson)曾花5天時間採訪、側寫鈴木一朗,文中提到,隊友分享鈴木一朗如何用訂製的盒子裝球棒,以保持球棒免於受潮;小聯盟時期,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揮棒10分鐘,或是提早起床,天還沒亮就訓練,也提到他每次踏上球場前仔細清理、擦亮他的手套等。

鈴木一朗從3歲就深受父親嚴格教育,教右撇子的鈴木一朗用左手打擊,在附近的公園,每天做一樣的事情,傳球50次、打200球、守備練習50球,晚上去名古屋機場附近,練打250至300顆球,每年365天重複一樣的事情,造就了他日後嚴謹的生活與訓練模式,人生除了棒球,其他都被屏除。

不論是驚人的成績,還是成為所有球員楷模的棒球態度,都讓鈴木一朗成為一代傳奇,如今他雖然高掛球鞋,但鈴木一朗為美國、日本,甚至是世界上所有熱愛棒球的人,都留下了不會抹滅的影響與貢獻。(編輯:屈享平)10803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鈴木一朗高掛球鞋 生涯累計4367安成絕響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