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場邊花絮23 / 幫文姿云加油 旭光高中空手道隊以奧運為目標

2021/8/4 16:31(8/4 17: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第32屆2020東京奧運於7月23日至8月8日舉行,除了選手在場上的表現,場邊動態一樣備受矚目。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蕭博陽南投縣4日電)南投縣立旭光高中培育出辜翠萍、谷筱霜等空手道金牌國手,可惜校友無緣本屆東奧,不過小選手們仍要為文姿云、王翌達加油,更勉勵以兩人為榜樣,有朝一日挑戰奧運最高殿堂。

台灣空手道好手文姿云、王翌達征戰東京奧運,即將上場。旭光高中是空手道國手的知名搖籃,在教練黃泰吉領軍下,培育出辜翠萍、谷筱霜、辜雪芃等好手,雖然文姿云、王翌達不是從旭光高中畢業,但這群小選手們仍自製加油牌,要為兩人打氣,祝順利帶回獎牌。

學校雖然在放暑假,不過旭光高中空手道館今天一早就傳出陣陣嘶吼,年輕隊員們專注練習,期望未來為國爭光。其中來自阿美族的胡鑫,是旭光高中空手道隊明日之星,年僅16歲的她,以辜翠萍、谷筱霜等亞洲運動會金牌學姊為目標,希望打進2026年亞運會奪牌。

空手道在2020東京奧運首度成為奧運正式項目,胡鑫說,空手道第一次納入奧運,很令人開心,希望文姿云、王翌達能帶回獎牌,若未來奧運仍繼續舉辦空手道賽事,她當然也想參加,更希望奪牌回饋給教練。空手道隊教練曾麗如在旁邊鼓勵地說,胡鑫的身體協調性、氣勢等狀態都很好,也不怕打,祝福未來有所作為。

九二一地震後,空手道隊由黃泰吉、廖德蘭夫妻教出一群武藝高強的選手,除為南投拿下數百面獎牌,更一代接一代往下培育,歷年來還有多名學生獲總統教育獎,堪稱南投縣得獎搖籃。黃泰吉說,隊員多數家境不好,期望在6年訓練中,學到空手道的規矩與精神,更希望學生們找到較為明確的人生目標。

2024年巴黎奧運很可能不會有空手道項目,黃泰吉表示,對教練、選手來說都非常可惜,運動員一輩子就是要圓一個奧運夢,栽培過程至少10年,雖然巴黎奧運可能不比空手道,不過仍要朝著奧運夢想前進,期盼2028年洛杉磯奧運會恢復舉辦空手道賽事。

黃泰吉說,旭光高中培育出的空手道國手已拿下亞運金牌,雖然旭光出身的選手與本屆奧運無緣,不過未來仍很有機會征戰奧運。明年杭州亞運,辜翠萍也很有機會再拿金牌,期盼年輕一輩的選手藉由學長姊表現,激勵自己朝向目標前進。

文姿云、王翌達在東奧登場時,旭光高中空手道隊將集合觀賽,除為兩人加油,更可趁機觀摩奧運比賽各種狀況,當作一種學習。黃泰吉表示,期許文姿云、王翌達獲好成績、奪獎牌,不僅代表台灣空手道界的成長,也將讓更多人更認識空手道運動。(編輯:屈享平)11008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場邊花絮24 / 英國跳水王子戴利東奧場邊打毛線 原來是給友人愛犬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