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納達爾大滿貫21勝前無古人 蠻牛靠拚戰精神攀上男網頂峰

2022/1/30 23:16(1/31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爾本30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場上的每一分,我都是全力以赴」。以正手上旋抽球和「蠻牛」般拚戰精神縱橫網壇20年的西班牙名將納達爾,在澳網高舉第21座大滿貫金盃,寫下男網史詩新猷。

納達爾(Rafael Nadal)與「瑞士特快車」費德瑞(Roger Federer)、當今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並稱「三大天王」,3人原本共同保有各奪20座大滿貫冠軍紀錄,如今納達爾脫穎而出,躍升男網史上第一人。

納達爾生涯至今一共在法國網球公開賽13度奪冠,美國網球公開賽4次,澳網與溫布頓錦標賽則各2次封王,累積21座大滿貫冠軍榮耀。

女網方面,澳洲傳奇寇特(Margaret Court)擁有史上最多的24座大滿貫后冠,現役美國名將小威廉絲(Serena Williams)至今則累計23座。

●運動世家

納達爾來自商業與體育世家,1986年生於西班牙馬約卡島(Mallorca)。納達爾年僅3歲時,擔任網球教練的伯父東尼(Toni Nadal)送他生平第一支球拍,5歲時納達爾開始接受東尼的正規訓練。

納達爾天生是個右撇子,一開始採雙手正拍打法,到了10歲時,東尼發現姪子左手擊球更具威力,便建議他改為左手持拍;在右手持拍球員占多數的網壇,這項改變成為納達爾的一大優勢。

納達爾的叔叔米格爾(Miguel Nadal)曾代表西班牙出征3屆世界盃足球賽,運動神經發達的納達爾足下功夫也相當了得,不過,他在12歲時做出了艱難抉擇,決定把重心擺在網球。

●球技演進

西班牙球員大多是紅土球場高手,納達爾早年也不例外,2005年僅19歲就在法網初嚐大滿貫登頂滋味,至今已13度掄元,被譽為「紅土之王」。

隨著球技的拓展與個人野心的增強,原本不擅草地與硬地球場作戰的他,2008年先在草地球場舉行的溫布頓錦標賽取得突破,決賽鏖戰5盤逼退「草地之王」費德瑞,笑納首座溫網冠軍。同年,他不僅登上世界球王寶座,更摘下北京奧運男單金牌。

當年擔任英國廣播公司(BBC)球評的傳奇名將馬克安諾(John McEnroe)說:「幾年前,大家都在問他是否能轉型以在草地上獲勝。他來到這(溫網),幾乎提升了他打法的每一個層面—發球、場上的站位、反拍與正拍。」

2009、2010年,納達爾完成球風的進化,相繼在硬地球場澳網和美網登頂,完成4大滿貫賽皆封王的成就。

納達爾的正拍上旋球力道渾重,每分鐘轉速可高達約5000轉,對手難以抓到準確落點,即使接到也難施力回擊,這種獨特擊球方式被譽為網球技術革命性創舉,專家命名為「納達爾轉」。

●永不放棄

納達爾不僅球技備受讚譽,拚戰鬥志也令人欽佩,征戰網壇20載的他飽受傷病所苦,除伴隨近整個職業生涯的先天性足部疾病,他也曾因膝蓋和背部等傷勢暫別球場。

在本屆澳網4強戰打敗義大利悍將貝雷蒂尼(Matteo Berrettini)後,納達爾透露,去年養傷6個月的最低潮期間,他與團隊、家人討論過自己不得不告別網壇的可能性,但最後仍決定持續奮戰。

納達爾在自傳寫道,東尼執教時強調耐受力的重要性,「忍耐—忍受你遇到的一切,學會克服弱點和苦痛,把自己逼到極限,但永不屈服。如果你不汲取教訓,你永遠不會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

他於本屆澳網8強賽後說:「我沒有期望什麼,我就是持續前進,享受打網球。當然我想繼續贏,但不僅僅是因為我想要達成(某紀錄)或想要擁有比別人多的(冠軍),更是因為我喜歡我正在做的事情。」

納達爾這番回應記者的言論,也讓人想起他的名言:「倘若缺乏熱情,勝利將不可企及。」(譯者:張璦/核稿:徐崇哲)1110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