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冬奧為何會在北京?主辦城市如何選出?美聯社分析一次看

2022/2/12 23:04(2/13 08: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北京12日綜合外電報導)繼2008年夏季奧運後,北京又於今年2月主辦冬奧。美聯社分析,這座以烤鴨、胡同與空汙聞名的中國大城之所以成為全球首座舉辦夏奧與冬奧的「雙奧」城市,背後包括多項原因。

●為什麼冬奧會在這樣一座城市舉辦?

繼充斥禁藥醜聞的2014年俄羅斯索契(Sochi)冬奧後,包括挪威、瑞典等歐洲6國的潛在主辦城市皆退出申辦。索契冬奧510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4233億元)的驚人花費,也嚇跑許多有意申辦奧運的國家。

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IOC)在2015年投票決定2022年冬奧的東道國時,候選城市只剩下北京和哈薩克(Kazakhstan)阿拉木圖(Almaty),最終北京以44票對40票險勝,雀屏中選。

●為什麼許多國家對主辦冬奧興趣缺缺?

簡單來說就是錢的問題。歐洲小國不願負擔龐大開銷,在許多西方民主國家,政府也必須考慮納稅人的意見。

瑞士東北部的聖莫瑞茲(St. Moritz)和德國慕尼黑(Munich)都是申辧2022年冬奧可能會有很高呼聲的城市,但因選民在公投中反對而作罷。

挪威奧斯陸(Oslo)和瑞典斯德哥爾摩(Stockholm)也因經費或政治考量退出申辦。

國際奧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2014年就曾坦言:「受到地理條件影響,主辦冬奧的候選城市本就十分有限,何況全球經濟目前正是困難時期。」

●下屆冬奧將在哪裡舉行?

下屆冬奧預定於2026年2月6日至22日在義大利米蘭-柯蒂納戴比索(Milan-Cortina d'Ampezzo)舉辦,並將在米蘭舉辦開幕儀式。

2030年冬奧主辦城市尚未決定,目前考慮中的是曾主辦夏季奧運的西班牙城市巴塞隆納(Barcelona),以及曾在1972年主辦冬奧的日本札幌。

●冬奧主辦城市如何選出?

根據國際奧會的新流程,將近100名國際奧會委員不再票選主辦城市,而是由以巴赫為首的領導階層做決定。

更改規定的原因之一在於,2016年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和2020年東京奧運的選址都曾傳出買票醜聞。

巴赫當時指出,申辦過程中產生太多落選者,許多城市為此投入數百萬美元,最終卻沒能成功。

美聯社指出,事實上,巴赫希望控制奧運選址一事,因為國際奧會如今重視的是已經擁有比賽場館和飯店等設施的城市。通常符合條件的就是城市地區和以往主辦過奧運的城市,這也包括北京在內。(譯者:施施/核稿:張佑之)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冬奧花滑小天后涉禁藥 能否參加個人賽14日分曉
172.30.1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