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卸下3連霸重擔 羽生結弦:以兩屆奧運冠軍為榮

2022/2/14 21:46(2/14 22: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4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花滑名將羽生結弦在北京冬奧男子花式滑冰比賽挑戰3連霸失利。他今天表示,奧運冠軍真的是很沉重的頭銜,他已從3連霸的重擔中釋放,但會永遠以蟬聯兩屆奧運金牌為榮。

賽事結束後,由於來自個別媒體的採訪申請實在太多,無法一一進行採訪,羽生今天下午在北京冬奧的媒體中心召開記者會。

記者會場可容納數百人,羽生在各國記者目光當中、連連鞠躬上台就座。司儀宣布開始提問之前,羽生率先舉手表示有話要說。

他感謝冬奧的主辦單位及相關人員,也讚美以332.60高分拿下男子花滑金牌的美國華裔選手陳巍(Nathan Chen)。

羽生表示,陳巍的表演真的很棒。他自己也是以奧運金牌為目標一路奮鬥過來,因此了解陳巍的努力,陳巍克服了4年前的不甘心(於平昌冬奧排名第5),這次表現真的很了不起。

羽生在北京冬季奧運長曲項目挑戰世界上沒人成功表演過的4周半跳,雖然跌倒了,但被認定是跳出4周半跳的動作,成為史上跳出4周半跳的第一人。

他在記者會上表示,比賽前一天練習4周半跳落地時,扭傷了最重要的腳踝,因為傷勢太過嚴重,醫師要求靜養10天。「如果是普通賽事的話,可能就棄權了。」比賽早上因為實在太過疼痛,心想應該怎麼辦,最後注射止痛藥後上場了。

羽生說,先前短曲項目時失誤的想法一直縈繞在他腦海中,加上止痛藥的作用,就像是腎上腺素一般刺激著他,「讓我跳出了最好的4周半跳」。

被問到這次奧運後的目標,羽生表示,雖然也有一點不想再追求4周半跳的想法,但同時也希望完成表演。

他表示,4周半跳還不算完全達成,接下來將思考要如何呈現,至於要在下次奧運,或是哪場比賽上展現出來,他現在也還沒把握,「說實在的,想法很混亂」。

記者最後問到,從2014索契冬奧之後,8年來羽生一直背負奧運金牌的頭銜,現在失去了這個頭銜的心境如何?

羽生先是笑說,「這個提問是要讓我哭嗎?」他沉思了一陣子回答,「(奧運冠軍)非常沉重,但正是因為非常沉重,我才總是追逐理想中的花式滑冰和4周半跳。」

他表示,如果沒有在索契冬奧奪金,報導的份量或許會不一樣。贏得冠軍後,大家才知道「原來有一個叫做羽生結弦的滑冰選手」;看到「巴黎散步道」和「羅密歐與茱麗葉」的表演,大家才知道「原來有這樣的花滑選手」。「從那之後開始替我加油的人有非常多。」

然後在平昌冬奧,羽生表演了「晴明」和「敘事曲作品1」。他表示,又有很多人想「果然羽生滑得很好」、「以後也想繼續為羽生加油」。「都是因為這些,才有了現在的我。」

羽生表示,「當然現在我已經從3連霸的重擔中釋放了也說不定,但我到底是奧運冠軍、是蟬連兩屆奧運冠軍的人,會以此為榮。」

「從今以後,我也會以作為蟬聯兩屆奧運冠軍的人,挺起胸膛,要不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要讓明日的我看到今日的我感到驕傲,以此度過未來的人生。」(譯者:戴雅真/核稿:陳正健)1110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俄花滑新星藥檢爭議獲准出賽 IOC:奪牌無頒獎典禮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