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羅斯15歲花滑新星捲禁藥風波為何能繼續參賽?爭議一次看

2022/2/17 17:40(6/7 18:0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俄羅斯15歲花式滑冰小天后瓦莉娃捲入禁藥爭議。(圖取自twitter.com/Olympics)
俄羅斯15歲花式滑冰小天后瓦莉娃捲入禁藥爭議。(圖取自twitter.com/Olympics)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17日電)有「天才少女」之稱的俄羅斯15歲少女瓦莉娃在北京冬奧寫下花式滑冰史新頁,成為首位在奧運完成四周跳的女子選手。瓦莉娃一夕間成為媒體競逐焦點,不久後卻捲入禁藥爭議,優異表現蒙上陰影。

瓦莉娃(Kamila Valieva)藥檢未過,為何可續留冬奧參賽?禁藥風波導致頒獎典禮喊卡,其他奪牌選手怎麼辦?各界看法如何?中央社為您整理事件脈絡及爭議要點。

●發生什麼事?

瓦莉娃7日以優異的四周跳幫助俄羅斯奧會代表隊(ROC)拿下團體金牌,8日卻接到去年的藥物檢測報告,驗出「曲美他嗪」(一種心絞痛藥物)陽性反應,當天原定舉行的頒獎典禮立即喊卡。

俄方雖對自家選手瓦莉娃做出「暫時」禁賽懲處,隔天卻馬上解除。國際奧會(IOC)、國際滑冰總會(International Skating Union)與世界反禁藥組織(WADA)等3組織認為不妥,上訴至體育仲裁法庭(CAS),由法庭決定瓦莉娃的命運。

體育仲裁法庭14日宣布,瓦莉娃可以續留北京冬奧參加個人賽。國際奧會隨後宣布,尊重法庭判決結果,但為求公平,若瓦莉娃奪牌,將不會有獻花儀式及頒獎典禮。

瓦莉娃15日出賽個人短曲項目賽事表現亮眼,但17日長曲項目表現不如預期只拿下第4名。由於瓦莉娃仍有檢體未分析,禁藥風波一時難有定論,國際奧會指出,要等相關程序都執行完畢,才能判定瓦莉娃是否違反世界反禁藥法,並祭出懲處。

●瓦莉娃怎麼說?

國際奧會官員說,瓦莉娃聲稱自己藥檢陽性,是因檢體摻雜祖父的心臟病藥。據稱瓦莉娃的祖父每天都陪著她練習,而她跟服藥的爺爺共用杯子,禁藥才誤入體內。

●服禁藥會面臨什麼處罰?

為維持比賽公平性、防止運動員作弊,奧運禁止選手服用特定藥物以提升表現。根據國際奧會採用的禁藥名單,這些藥物包含興奮劑、麻醉劑、大麻素及心臟藥物等。瓦莉娃被驗出的「曲美他嗪」屬於興奮劑,用於增強耐力。

服禁藥選手可能會喪失參賽資格、被沒收已獲得的獎牌,甚至未來數年都禁止參賽。

●為何瓦莉娃用禁藥卻能繼續參賽?

和瓦莉娃的年齡、藥檢時間點有密切關係。體育仲裁法庭在文件中說明:

1. 根據世界反禁藥法(WADC),未成年的瓦莉娃是「受保護者」身分,制裁較輕微。
2. 瓦莉娃不是在北京冬奧賽事期間檢出陽性,專家小組認為,不讓這名選手參賽,可能對她造成無法彌補傷害。
3. 藥檢結果通知有嚴重時間問題,這並非是瓦莉娃的錯。

●去年就做藥檢,為何奧運期間才公布?

瓦莉娃藥檢去年12月25日藥檢呈陽性,直到2月8日才公布結果也是爭議焦點。

俄羅斯反禁藥組織表示,他們被告知由於年初的COVID-19病例飆升,導致檢測結果延宕。體育仲裁法庭秘書長瑞伯指出:「如果這些反禁藥檢測程序可以在一週或10天內完成,就不會有這個案子了。」

●頒獎典禮不辦,其他選手怎麼辦?

為了維護比賽公平性,國際奧會表示,北京冬季奧運期間舉辦花式滑冰團體項目頒獎典禮並不適當;假如瓦莉娃在個人花式滑冰項目成績名列前三,冬奧舉行期間不會有獻花儀式,也不會有頒獎典禮。瓦莉娃禁藥風波落幕後,國際奧會將會為選手們補辦頒獎典禮。

●外界怎麼看?

各界反應兩極,有人認為瓦莉娃繼續參賽對其他選手不公,有人則同情瓦莉娃遭遇,認為15歲不可能獨自犯下這類錯誤。

美國短跑名將李察遜(Sha'Carri Richardson)因被驗出大麻陽性,無法參加去年東京奧運,她憤怒地拿自身遭遇對比,質疑仲裁庭的決議涉及種族歧視;美國退役花滑選手、曾在1998年長野冬奧奪冠的李平斯基(Tara Lipinski)表示,不論年紀或檢測結果出爐的時間點,瓦莉娃不應獲准參加個人賽事,「會對我們這個運動留下永久傷疤。」

德國花滑名將維特 (Katarina Witt)則認為,瓦莉娃可能只是聽從教練及醫療團隊的建議,「不應歸罪於她,那些有責任能力的大人才應該永遠被禁止參與這項運動。」(編輯:徐子苓、李念庭)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京冬奧近尾聲 賽事園區首度零確診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