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俄國花滑選手涉禁藥 燒出「冰雪女王」教練爭議

2022/2/12 17:11(2/12 17: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莫斯科12日綜合外電報導)15歲的俄羅斯花式滑冰選手瓦莉娃在北京冬季奧運被捲入禁藥爭議,她身邊的教練團隊面臨嚴格檢視,尤其是訓練出多名金牌選手的「冰雪女王」圖貝瑞茲(Eteri Tutberidze)。

國際檢測機構(International Testing Agency)昨天表示,瓦莉娃(Kamila Valieva)去年12月25日在俄羅斯全國錦標賽採集的藥檢樣本,於本月8日驗出陽性反應。

俄羅斯反禁藥組織(RUSADA)的反禁藥懲戒委員會一度對瓦莉娃做出暫時禁賽懲處,但在瓦莉娃提出異議後,又於9日解除暫時禁賽令,讓她得以繼續參加北京冬奧賽事。

此事被披露後,俄羅斯的推特(Twitter)開始充斥「圖貝瑞茲可恥」(#ShameOnTutberidze)的標籤。

俄羅斯反禁藥組織表示,已針對瓦莉娃身邊的工作人員展開調查。

俄羅斯反禁藥組織並未點名47歲的圖貝瑞茲,也沒有跡象顯示她有任何過失,但這件事讓大眾再度關注她惡名遠揚的嚴苛訓練方式。圖貝瑞茲為了北京冬奧,培訓了一整隊肩負奪金任務的年輕滑冰選手。

瓦莉娃與17歲的隊友特魯索娃(Alexandra Trusova)、謝爾巴科娃(Anna Shcherbakova)同在圖貝瑞茲麾下受訓,她們原本希望能一起在北京冬奧女單滑冰項目稱霸。

圖貝瑞茲去年12月底接受俄羅斯「第一頻道」(Channel One)電視台訪問時說:「如果(金銀銅)3面獎牌全都納入我們囊中就太棒了。」

圖貝瑞茲為人態度冰冷,執教風格不苟言笑,俄羅斯人稱「冰雪女王」。她在2014年索契冬奧備受矚目,當時她所指導的15歲花滑新星利普尼茨卡雅(Yulia Lipnitskaya)以長曲「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技驚四座,並協助俄羅斯抱回團體賽金牌。

圖貝瑞茲後來就成了全球花滑界最炙手可熱的教練之一。她輪廓分明,有著金色長捲髮和深邃的棕眼,是俄羅斯家喻戶曉的名人。在這個國家,稱霸運動項目很容易帶來民族自豪感。

圖貝瑞茲聲名鵲起,但在數名學員突然離隊之後,漸漸傳出有關她執教方式的爭議。

圖貝瑞茲去年12月告訴「第一頻道」:「我傾向對我手下的運動員直言不諱,因為他們從其他人那裡只會聽到褒獎。」

圖貝瑞茲生於莫斯科的5口之家,她原想成為花滑女單選手,但因傷被迫轉戰冰舞項目。她於1990年代初期赴美,卻沒能從事冰舞相關工作,過了一陣子拮据的生活,後來終於受聘擔任滑冰教練,卻開始想家。

她返回莫斯科後,找工作仍然不順利,一度在冰上馬戲團訓練業餘人士,要到2008年才開始在莫斯科一座滑冰場擔任教練至今,俄羅斯一頁滑冰史也就此展開。

利普尼茨卡雅在索契奧運一戰成名後,圖貝瑞茲麾下的梅德韋德娃(Evgenia Medvedeva)於2016年、2017年橫掃歐洲及世界錦標賽冠軍。

2018年平昌冬奧,圖貝瑞茲訓練出來的薩奇托娃(Alina Zagitova)和梅德韋德娃又在女單項目分別奪下金銀牌。

不過,圖貝瑞茲的成功也伴隨著一些幕後醜聞,數名運動員相繼離她而去。利普尼茨卡雅於2015年離隊,之後決定退役;梅德韋德娃於2018年宣布移居加拿大多倫多,師從加籍教練奧瑟(Brian Orser)。

梅德韋德娃去年8月在影音頻道YouTube訪問中說,圖貝瑞茲的培訓方法「有效,但隨著年紀增長,一年比一年更難以忍受」。梅德韋德娃還透露,她即使奪牌也從未被稱讚,甚至曾遭「殘忍對待」。

2020年,特魯索娃及前途大有可為的柯斯托納亞(Alena Kostornaia)宣布離開圖貝瑞茲,轉到普魯申科(Evgeni Plushenko)旗下。普魯申科曾有俄羅斯「冰上王子」美名,擁有4面冬奧獎牌,包括一面花滑男單金牌。

圖貝瑞茲當時在Instagram寫道:「我們的訓練制度會有任何改變嗎?不會。我們做的每一件事都正確無誤。」

俄羅斯最知名的滑冰教練或許是塔拉索娃(Tatiana Tarasova),她說,揣測圖貝瑞茲和普魯申科之間彼此較勁是很荒謬的事,她認為圖貝瑞茲是很傑出的教練,而普魯申科在執教方面還是「初學者」。

已退役的俄羅斯冰舞選手伯布蘿娃(Ekaterina Bobrova)說,圖貝瑞茲「會羞辱人,但在她自己看來,她是出於善意才這麼做」。

而一度離開圖貝瑞茲的特魯索娃、柯斯托納亞和梅德韋德娃,後來也都重回她的懷抱。(譯者:曾依璇/核稿:戴雅真)111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林欣蓉細數6年訓練心血困境 冬奧初體驗「以自己為榮」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