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總統獲孔子和平獎 陸網友譁然

2015/10/23 18:46(10/23 19: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3日電)2015年「孔子和平獎」決定頒給辛巴威總統穆加比。消息一出,大陸網友譁然,微博一面倒的批評,包括「此獎太有中國特色」、「垃圾獎給垃圾」,以及「饒了孔子吧,死了3000年還躺槍」。

國外媒體如紐約時報也報導,主辦方預定12月舉行頒獎典禮,如果穆加比願意出席,「典禮將在北京的官方釣魚台國賓館內舉行」。

紐時等媒體報導,孔子和平獎2010年創辦後,第1座頒給了中國國民黨前主席連戰,不過連戰並未出席領獎。其後的孔子和平獎,還曾頒給俄羅斯總統蒲亭、古巴前領導人卡斯楚,但他們也未出席領獎。

綜合陸媒報導,「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的第6屆孔子和平獎,高齡91歲、在位28年的穆加比獲獎原因為,「對世界和平的傑出貢獻」,並「構建國家政治經濟秩序、造福辛巴威人民、積極推動非洲和平」。

大陸網友對相關新聞的回應全是批評,包括:穆加比發動Gukurahundi大屠殺;穆加比上台前,辛巴威人均壽命61歲,現在男性只剩37歲、女性34歲;辛巴威元從1比1.5美元,到今年已是35000兆元兌1美元。

綜合已知公開資料,孔子和平獎原由「中國鄉土藝術協會」於2010年創辦,但大陸文化部2011年禁止獎項續頒後,由在香港註冊的「中國國際和平研究中心」接辦。

大陸文化部向來否認孔子和平獎具有官方色彩。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則告訴法新社,孔子和平獎與中國政府沒有關聯。1041023

※你可能還想看:
2010年孔子和平獎頒給連戰 連辦:不曉得這件事
辛巴威缺水缺電又失業 大家卻只關注...這頭獅子
辛巴威「神提議」:法定貨幣改用人民幣
抗愛滋 辛巴威去年送保險套逾1億枚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