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健保單一保險人制 美媒籲借鏡台灣經驗

2018/9/10 21:31(9/10 21: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9日綜合外電報導)「單一保險人制度」突然在美國獲得政治支持,很可能成為2020年總統大選的一項主軸。「哈芬登郵報」報導台灣的全民健康保險制度,認為其中的單一保險人制度可供美國借鏡。

哈芬登郵報(HuffPost)報導,台灣的全民健保制度讓幾乎所有人都付得起他們的醫療費用,沒人會因生病、受傷而面臨傾家蕩產,鮮少例外。大部分已開發國家是如此。而在美國,全面覆蓋也是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t)的終極目標。

但台灣是少數直接提供保險的政府之一,而不是透過獨立中介者或民間保險業者,是貨真價實的單一保險人制度(single-payer system)。

單一保險人制度突然在美獲得政治支持,尤其那些更想要改進歐記健保(Obamacare),而不想留下它的改革派人士。單一保險人制度是2016年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桑德斯(Bernie Sanders)選戰主軸,支持這項概念很可能成為2020年民主黨總統提名條件之一。民調顯示,其基本概念受民眾歡迎,即使共和黨人也一樣。

不過,反對人士也開始採取行動。上個月,美國一個醫療產業集團宣布成立組織來「教育」民眾,幾乎可以確定,他們將勸說民眾單一保險人制度是個「餿主意」。提到該模式時,批評人士往往以美國人最熟悉的加拿大為例,說加國專科醫療往往要等很久,推測(不一定真的)這導致加國人成群結隊穿越邊界南下赴美就醫。

台灣的例子則可提供珍貴反證,因為基本上並沒有等待這種事情,病患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醫師,隨時可就醫。這只是台灣健保可能會吸引美國人的眾多特色之一。

報導中說,台灣的健保制度並非完美無瑕,就算是,美國版單一保險人制度也不會是台灣的翻版。就像任何其他國家一樣,台灣的健保也是其特殊政治、文化和經濟特色下的產物。

台灣目前健保覆蓋率超過99%,除民眾依分級費率繳納的自付金額,並有雇主負擔金額和政府補助金額。另外,民眾從處方箋到住院,還須自掏腰包繳納部分負擔。

報導中表示,不難想見單一保險人制度下,醫療費用可能變得昂貴。但台灣政府先建立一套嚴格制度限制整體醫療支出,再針對醫療服務和供給議價。政府極力控制成本,這種作法奏效。2016年,整體健保支出占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不到7%,遠低於美國的16%。

報導中表示,美國剛開始或許可效法台灣過去作法。決策者可先保障罹患癌症、糖尿病、其他慢性病患以及恐面臨經濟拮据者無需自費,避免他們面臨沉重財務負擔,降低因擔心龐大醫藥費而延後就醫的可能性。

哈芬登郵報在文末表示,單一保險人制度和美國現行制度相比,仍較便宜,且更具人性。(譯者:劉淑琴/核稿:何宏儒)1070910


延伸閱讀》健保10大最花錢疾病 思覺失調症首進榜
延伸閱讀》台北基礎建設與健保完善 入選BBC五大宜居排名進步城市
延伸閱讀》濫用健保 民眾拿3.5萬元藥卻放到過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