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穆克維格 奇蹟醫生療癒性暴力創傷

2018/10/5 20:18(10/6 15: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金夏沙5日綜合外電報導)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大家稱穆克維格為「奇蹟醫生」,因為他的外科技術和奉獻,幫助女性克服性侵和強暴的傷害和創傷。穆克維格是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兩位得獎者之一。

穆克維格(Denis Mukwege)是一位婦科醫師,他投身治療剛果民主共和國遭遇駭人傷痛的女性超過20年,他的奉獻成為2015年備受好評電影「治癒女人的男人」(The Man Who Mends Women,暫譯)主題。

63歲勤奮不懈的穆克維格是一位直言不諱的批評者,不斷指控這個世界沒有對戰爭中遭強暴女性採取行動。穆克維格育有5名子女。

他為家鄉遭戰火蹂躪性侵受害者的全心付出,先前多次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穆克維格一再呼籲,全世界對以強暴當戰爭武器,應採取更強硬立場。

他於2016年曾告訴記者:「我們已經能劃出一道紅線,反對化學武器、生物武器和核子武器。」

穆克維格說:「如今我們也必須對強暴當作戰爭武器劃出一道紅線。」他形容這是一種「廉價且有效」恐怖手段,形同宣告受害人「終身監禁」。

在他的法文版自傳「為生靈請命」(Plea for Life,暫譯)中,穆克維格描述他在家鄉南基伍省(South Kivu)遭遇的「極度恐怖」,促使他在布卡伏(Bukavu)創設潘奇醫院(Panzi Hospital)。

他起初在布卡伏南方的雷梅拉醫院(Lemera Hospital)服務,頭一次學會處理嚴重的產後病變,許多女性因產後病變喪命。之後,他首度面對可怖強暴的受害者。

回想1999年第一次看見這類患者時,穆克維格描述施暴者如何將一把槍插入女性陰道並開槍。他於當年創設潘奇醫院。

他說:「她的整個骨盆都毀了。我以為那是一名瘋子幹的,但同年我治療了45個類似案例。」

「15年來,我目睹對女性身體犯下的大規模暴行,我不能袖手旁觀,因為我們的共同人性要求我們彼此關懷。」

穆克維格的工作也讓自己身陷險境,他2012年10月驚險躲過一次攻擊,他的保鑣因此喪命。

在布卡伏醫院,穆克維格受到聯合國維和人員恆常保護。(譯者:葉俐緯/核稿:劉學源)107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 對清潔劑和抗癌藥有貢獻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