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公投綁大選 過關門檻至少495萬張同意票

2018/10/23 17:19(10/23 17:4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麗榮台北23日電)明天是公投綁年底大選的最後成案期限。中選會今天宣布以核養綠成案,確定有10案公投與九合一選舉合併投票。依公投法與投票權人估計,公投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同意票達495萬張票以上才算通過。

以核養綠提案領銜人黃士修表示,很高興中選會終於宣布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併大選。他呼籲民眾「十項全能,自主選擇」,一定要出門投這10個公投案。

中選會已公告成案的10案包括國民黨提出的反空污、反核食、反深澳電廠3公投,下一代幸福聯盟所提愛家3公投、東奧正名公投、婚姻平權2公投及以核養綠公投,分別予以編號第7到第16案。

根據公投法規定,投票結果有效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以上者,即為通過。中選會估計,本次公投投票權人約有1979萬人,1/4約為495萬人。

一般公職選舉票是逐張唱票,並在計票紙上劃記,為了加速公投開票,中選會表示,公投開票不再做逐案劃記動作,也沒有複誦,開票時會先分同意票、不同意票、無效票,先做無效票認定,並用點數的方式,「同意票1票、2票、3票,唱到100票,每100票做一個固定,再繼續點數」,全部開完後,宣布每一案的同意票票數、不同意票票數。

中選會發言人陳朝建表示,公投票開票依各案分類的同意、不同意及無效票後,過程仍有唱票規定,計算票數時,會以100張為一捆計票。

以核養綠公投經戶政機關查對後,合格份數27萬9419人,不足28萬1745份成案門檻,也是10公投案中,唯一需補提者。中選會16日委員會議決議依法通知提案領銜人黃士修補提,當時,黃士修表態不補提。

不過,台北高等行政法院17日針對以核養綠在遞交連署書之初的二次送件爭議做出判決,認為中選會應受理。黃士修依判決進行二次「送件」,中選會則依法接受「補提」。

雖然兩方立基點不同,但中選會當時已表態,盡可能依公投法意旨協助領銜人,並要求戶政機關在今天中午前回覆查對結果,「以利公投案於24日前成案」。以核養綠案也因此逆轉,敗部復活。

中選會表示,補提連署人數為2萬3251人,經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及新竹縣戶政事務所查對結果,連署人數為1萬4891人,經刪除不符規定1656人,合於規定人數為1萬3235人,加上原有合格的27萬餘份,總合格數為29萬2654人,達成案門檻,依法公告成案。

中選會說,根據17日加開的中選會委員會議決議,如有公告全國性公投成案必要時,可不加開委員會,而依中選會會議規則第12條規定授權主委公告,並於11月的委員會再行追認。

陳朝建說,年底確定有10個全國性公投案,與九合一選舉合併舉行。中選會也說,要擔任第7案至第16案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者,反方辦事處應在29日前向中選會報名推薦人選。(編輯:謝佳珍)10710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公投選務人力缺口 中選會:10月底前完成招募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