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攜入中國肉品驗出非洲豬瘟 防檢局首發防疫簡訊

2018/12/12 12:23(12/12 20: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防檢局今天公布,首度從台灣旅客攜入臘腸與陸客攜入紅腸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均已開罰。防檢局也首次以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系統發簡訊至國人手機,提醒防範非洲豬瘟。

農委會今天召開「防範非洲豬瘟強化措施及執行情形」記者會,公布首次從旅客攜入意圖闖關的中國肉製品中驗出非洲豬瘟病毒2件,分別是12月1日台灣籍旅客從重慶帶回豬肉臘腸、12月2日中國大陸旅客從哈爾濱攜入的豬肉紅腸,已不分國籍開罰新台幣1.5萬元。

農委會防檢局局長馮海東說,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入侵衝擊總產值逾新台幣千億元的養豬產業,除了加強把關旅客回國帶回的行李,不讓疫區肉製品入境,8月起也從機場、港口的旅客沒入及現場農產品棄置箱的中國豬肉製品採樣檢驗,了解是否有非洲豬瘟病毒。

繼10月31日、11月13日、11月30日從入關前棄置箱的中國豬肉製品驗出3例非洲豬瘟病毒基因後,今天的第4及第5例是在攜入肉品中檢出 ,累計5例中國肉品驗出病毒。

馮海東提醒,立法院11月30日三讀通過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違規帶肉品入境的罰鍰從原本的3000元以上、1.5萬元以下,上修為1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總統府近日將公告施行,民眾切莫以身試法。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強調,為持續強化全民防疫行動力,防檢局今天中午透過「災防告警細胞廣播服務訊息發送系統」傳簡訊至國人手機,內容為「防範非洲豬瘟,請勿網購肉品寄送台灣,違者可處7年徒刑。自國外返國勿攜帶肉製品入境,違者可罰100萬元」。

防檢局補充,中國大陸非洲豬瘟疫情,自今年8月3日遼寧省首次發生後,至今已擴及21省/市/區,達89案例,疫情持續擴散中;針對旅客違規自非洲豬瘟或口蹄疫疫區攜帶家畜肉類產品入境者裁罰1.5萬元的案件,累計9月1日至12月9日止裁罰319件,以來自中國大陸(188件)及越南者為多。(編輯:陳清芳)1071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