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歐洲領袖聲望重挫 反映民意不信任政府

2018/12/19 19:26(12/19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19日專電)2018年步向尾聲,歐洲多國領袖今年聲望重挫,德國梅克爾時代將終結、法國總統馬克宏被要求下台、英國首相梅伊被逼宮,比利時總理米歇爾請辭,反映民意對政府的不信任。

回到2015年,當時梅克爾是「全球最有權勢女性」,當年9月她宣布德國會繼續接納數以十萬計的尋求庇護者,此舉為梅克爾贏得美名,卻撕裂了德國社會,造成主張排外的德國另類選擇黨(AfD)快速崛起。

反移民的德國另類選擇黨2017年起利用社會對梅克爾移民政策不滿的機會進軍國會,今年梅克爾接連在地方選舉受挫,她11月在記者會上表示「要為自2017年起的聯邦選舉結果負責」,宣布不續任基督教民主黨黨魁,僅擔任總理,結束「德國鐵娘子」時代。

在法國,2017年上台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今年11月中旬起一場起於群眾反對調漲燃油稅的黃背心運動,後來訴求擴大為要求政府改善社會不平等,被貼上富人總統標籤的馬克宏支持度下滑至23%低點。

巴黎高等社會科學院(EHESS)資深社會學研究員勒布哈(Herve Le Bras)表示,街頭運動顯示民眾對馬克宏高傲的人格特質和冷漠的治理風格深惡痛絕。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2016年上台,處理脫歐談判可謂內外交迫,今年11月內閣通過脫歐協議草案後多名大臣隨即辭職,黨內同志12月更對她發起不信任投票,雖然她獲得200張信任票,但不信任票達117票,讓她的勝利相當難堪。

面對國會的龐大反對壓力,梅伊表示不會再領導保守黨迎戰2022年大選,首相權力提早跛腳。

而在法國因黃背心運動導致社會動盪時,毗鄰的比利時也因反移民情緒高漲出現政治危機,總理米歇爾(Charles Michel)不顧反對聲浪,執意於12月10日簽署聯合國全球移民契約(Global Compact for Migration)後,對移民議題立場強硬的國會最大黨新法蘭德斯聯盟(NVA)宣布退出執政聯盟,使得米歇爾聯合政府成為少數政府。

12月16日,比利時5000多名反移民的民眾上街抗議,18日米歇爾在面對他黨提出不信任動議下宣布將辭職,但國王菲力普(King Philippe)尚未決定是否接受他的辭呈。

歐洲2009年爆發歐債危機,南歐國家陷入經濟停滯窘境,而2015年的難民危機則讓西歐國家社會撕裂,公民對政治陷入極度不信賴,當民眾不相信政府會信守承諾、公平對待時,領袖支持度下降的背後是民意與政府的巨大信任裂痕。(編輯:郭中翰)1071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