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北書展開幕 因應數位衝擊讀書正好

2019/2/12 13:39(2/12 19:0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12日電)台北國際書展今天開幕,今年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說,台灣圖書面臨數位媒體的衝擊,藉由書展推動讀書運動,不論任何年紀都一起讀書。

第27屆台北國際書展,今天起至17日在台北世貿一館、三館舉行,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典禮,副總統陳建仁、文化部長鄭麗君、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Dr. Thomas Prinz)、法蘭克福書展主席尤根‧博斯(Juergen Boos)、歌德學院東亞區總院長瑪拉‧史杜根柏克(Dr. Marla Stukenberg)、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長趙政岷等出席,為書展揭開序幕。

台北書展今年以「讀書正好」為主題,本屆德國主題館將呈現百年包浩斯設計風采,融合包浩斯100週年紀念的特殊意義。

開幕時鄭麗君因前一個行程延誤,由蕭宗煌轉述鄭麗君致詞。鄭麗君表示,今年是德國包浩斯設計學院成立100週年,也是柏林圍牆倒塌30週年,無論在設計、藝術、人權、文學、民主思潮等各個面向,德國都是一個充滿故事的國度。

鄭麗君指出,台灣作為亞洲最自由、民主、開放的國家,「相信我們的出版能量,也會是關鍵的亞洲文化力量,能夠持續引領社會前進」。

鄭麗君表示,文化部會持續推動「台書走向國際」,今年在行政院支持下,將文學外譯整體預算提高為2.5倍,也透過台灣文學館啟動第1屆「譯者駐村計畫」,邀請更多翻譯台灣文學的國外譯者能夠來台交流,而長期以來推廣許多台灣出版社和創作者的Books From Taiwan,也將擴大規模持續推動。

趙政岷表示,台灣圖書面臨數位媒體衝擊,「如果大家還只是在看你跑贏我、我跑贏你就夠,我們日子都不好過」。今年以「讀書正好」為主題,希望推動一場讀書運動,不管任何年紀時機,大家都一起回來讀書。

趙政岷說,「我們沒有理由看壞出版」,不管小朋友或大人,如果沒辦法花2個小時讀書,這是國安問題、社會問題,他認為大家必須團結在一起,面臨出版的衝擊。

王子陶表示,台灣的自由民主和思想上的開放,讓德國能到台灣參與台北國際書展,德國這次到台灣參加台北書展,不只是帶來出版業代表,也帶來13位在德國著名的作家。

開幕後陳建仁、鄭麗君也一起逛書展,期望能帶動書展人氣。(編輯:張雅淨)10802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