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辛巴威阿嬤扛物資走16公里救災 富豪感動蓋房送她

2019/3/31 19:21(3/31 21: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馬布托/哈拉雷30日綜合外電報導)熱帶氣旋伊代肆虐非洲南部,在莫三比克港市貝拉造成霍亂確診病例已增至271例。辛巴威一名祖母則因無私徒步搬運救援物資給16公里外的災民,獲辛巴威億萬富翁贈屋。

路透社報導,熱帶氣旋伊代(Idai)14日侵襲貝拉(Beira)後引發嚴重洪災,在莫三比克、辛巴威和馬拉威奪走746條人命。莫三比克政府和援助人員隨後還須控制霍亂疫情擴散。

莫三比克環境部長柯瑞亞(Celso Correia)今天在貝拉的臨時治療中心開幕式上表示,通報的確診霍亂病例已達271例,其中138例是在過去48小時內抵達各醫療中心。

柯瑞亞還說:「我們的醫院並無登記任何死亡病例。」他昨天表示,醫院外至少已有2名出現脫水和腹瀉等症狀的人士死亡。

在莫三比克和辛巴威,許多遭熱帶氣旋伊代重創的區域,道路仍無法通行。

福斯新聞(Fox News)網站報導,住在辛巴威首都哈拉雷(Harare)、綽號「熱血阿嬤」(Gogo Magombo)的71歲祖母迪隆(Plaxedes Dilon),長途跋涉捐贈衣物和廚具給災民的故事,吸引非洲富豪電信大亨馬西伊瓦(Strive Masiyiwa)的注意。

哈拉雷的高地長老教會(Highlands Presbyterian Church)上週在臉書(Facebook)發表1張迪隆的照片,並寫道:「這位阿嬤…大老遠從穆巴瑞(Mbare)走路到高地區(Highlands),只為了把她的鍋子捐給在奇馬尼馬尼(Chimanimami)的人。」穆巴瑞位在哈拉雷南方郊區,奇馬尼馬尼教會則位在16公里遠的地方。

消息傳出後,迪隆的義行在辛巴威和全球受到讚揚。馬西伊瓦隨後也在臉書透露,他將替迪隆蓋一幢房屋。根據富比世(Forbes)排名,馬西伊瓦是非洲第8大富豪。

馬西伊瓦表示:「她的作為是我歷來見過最不簡單富有同情心的行為之一。當事件告一段落,我要去找她,…我將替她蓋棟房屋,無論她想蓋在辛巴威哪裡。房屋將有太陽能和自來水。然後我將給她每月1000美元(約新台幣3萬元)的終生津貼。」

迪隆每天清晨4時起床後長途跋涉販賣衣服。她有天踏進家門,便從電台聽到風災消息。她告訴ZimLive.com:「我立刻打包稍早採購來販賣的衣服和外套,隔天上午帶著我的袋子到Star FM電台。」(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803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