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行政立法共識 長照扣除額12萬元納在家照顧

2019/4/16 15:47(4/16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王揚宇、游凱翔台北16日電)行政立法協調會報今天討論所得稅法增列長照扣除額。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說,在家照顧可列報長照扣除額,每人每年定額新台幣12萬元,若立法院順利三讀,最快明年報稅可適用。

Kolas Yotaka表示,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後,確定長照扣除額有2大方向,分別是「訂定排富條款」及「納入在家照顧可列報長照扣除額」。她表示,全案將送18日送行政院會討論,後續若立法院順利三讀,最快明年報稅就可適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管碧玲會後向中央社記者表示,長照扣除額部分,主張訂排富條款,所有經認定的失能者,定額扣除每人每年12萬元,不再區分是在家、機構或是僱傭,一律都是定額。

管碧玲說,以自行在家照顧來說,照顧者必須離開職場專責照顧,就變成沒有收入,事實上負擔也很沈重;原本財政部規劃在家照顧需要憑單據,且扣除額最高僅6萬元,她認為不應差別看待,現在就是以認定失能為基準,不以單據為基準。

與會的民進黨立委陳靜敏表示,現在是透過長照扣除額,讓有繳稅的人有辦法享受到這個福利,但針對不用繳稅的在家照顧者,也要求衛生福利部提出相對方案,要讓民眾都能感受到,具體方案還沒有共識。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今天的會議討論近2個小時,經討論後,不少立委認為長照扣除額應比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設立排富條款(納稅義務人全年綜合所得稅適用稅率在20%以上);討論時也有人提出不要排富的原因,是希望納稅求公平、補助要排富。

至於在家照顧部分,在會議中討論許久,內容包括如何認定等;江永昌表示,大家認為應要盡量簡化,但也要提出相關證明文件,而巴氏量表是會議中大家所肯認的文件。

與會立委轉述,在設立排富條款後,相關單位估算,每年稅損可望從原先的53億多元(不排富),降到20多億元。

行政院研擬在所得稅法增列長照扣除額,每人每年12萬元。不過行政院8日召開行政立法協調會報,與民進黨立委溝通時,不少立委認為長照扣除額應比照幼兒學前特別扣除額,設立排富條款;在扣除額認定標準上,也應納入自行在家照顧。(編輯:蘇龍麒)108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