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多方施壓以圖左右台灣政局 美國密切關注

2019/5/5 00:02(5/5 07: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3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助理國防部長薛瑞福(Randall Schriver)今天表示,中國不斷對台灣施加政經和軍事壓力,意圖左右台灣政局,美國將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以作為協助台灣抗拒壓力的最佳機制。

薛瑞福今天在美國國防部發布2019年中國軍力報告的記者會上表示,中國針對台灣的總體戰略依然包括說服和脅迫兩面,整體而言,這會破壞台灣乃至整個區域的穩定。

他說,去年多明尼加、布吉納法索和薩爾瓦多相繼屈服在中國壓力下,與台灣斷交然後與中國建交。中國企圖以搶奪邦交國,在外交上孤立台灣。

中國同時以減少赴台遊客人數和投資來施加經濟壓力,並透過介入選舉來破壞台灣民主。

在記者詢問美國計畫出售新型坦克車與F-16戰機給台灣時,薛瑞福表示,他不會談論仍在考慮中的軍售項目。

不過薛瑞福指出,威脅的環境正在改變,報告中談到中國殲20戰機在今年成軍的可能性,而這是一種第5代戰機。中國在外交、政治與經濟上孤立台灣的做法顯示,台灣需要提振信心,並且需要美國及其他友邦與夥伴的支持。

他說,威脅顯而易見且不斷變動,空中、地面與潛艦的威脅也是如此。

薛瑞福表示,中國自己闡述在2049年前建立世界級軍隊的目標時,也談到了建立軍力以便在領導人下令時影響台灣局勢的野心。

他說,因此美國密切注意相關情況,並留意台灣的防衛能力。

也有媒體詢問中國對台壓力與日俱增,美國將如何協助台灣?這是否會受到美中貿易談判影響?

薛瑞福指出,關於支持台灣,美國所能做的就是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TRA)。台灣關係法有若干內容和台灣面臨的軍事威脅直接相關,美國確實提供了台灣防禦性武器,使台灣有足夠防衛能力。

他說,美國也保有一旦國家指揮當局下令時足以對抗威迫的軍力,因此美國會檢討自己的計畫作為、戰略態勢和軍力。

薛瑞福表示,美國採取了一些作法,為台灣提供防衛協助。這不只是賣給台灣防衛所需武器,也協助部隊訓練,協助台灣部隊邁向專業化,同時協助檢討其後備部隊。

他說,因此美國將繼續忠實履行台灣關係法,以作為協助台灣因應中國新興威脅的最佳機制。

因近期法國軍艦「葡月號」(Vendemiaire)通過台灣海峽,薛瑞福指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軍穿越台灣海峽是因為美國認為這是理所當然之事。

「中國軍艦也會穿越台海,我們不會反對他們這麼做,因為對所有航海國家而言,台海是國際水域。因此我們會在認為必要時,繼續穿越台海,也預期其他國家會採取相同作法,因為那是國際水域。」(譯者:曹宇帆)10805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概述北京武力犯台可能方案 美公布2019中國軍力報告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