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七旬老人攀岩浮潛沒在怕 全靠熟齡健身房

2019/5/25 08:42(5/25 14: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銀回健康動起來1(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5日電)誰說上了年紀只能任由身體衰弱、失能。一群老大人經過健身房肌力訓練,有的短短數月就能脫離輪椅行走,有的還能攀岩、浮潛,打破老人怕跌倒、怕受傷,所以最好別亂動的成見。

這間神奇的健身房位於民生社區,是陽光基金會旗下的社會企業,由資深社工、現任陽光基金會事業營運中心總經理陳淑蘭一手打造,照顧失智母親長達8年的她,對於失智、失能者家庭的照顧者處境與壓力深有感觸,希望透過運動來預防老人家失能,找回健康。

陳淑蘭笑說,她從小就是個野孩子,出社會後投入社工領域,在陽光基金會工作長達14年,家裡雖然有個高齡89歲的母親,但母親生活相當獨立,每天固定到家附近的學校運動,完全不需要她操心,直到一通電話打亂她習以為常的生活。

陳淑蘭回憶,有天上班時她突然接到警察來電,說母親忘了回家的路,一時緊張竟摔倒頭破血流,「這是很強烈的退化警訊」,她接回母親後立即安排就醫,很快就確診為中度失智症。

體認照顧者辛酸 立志讓長照變短照

母親生病後,吃喝拉撒睡全得由她一手包辦,「我是獨生女,既然知道這可能是母親生命中最後幾年,我不想讓自己留下遺憾」,陳淑蘭不顧朋友大力勸阻,原本已是執行長的她毅然決然辭職。

為了支付母親的長照費用和家庭支出,陳淑蘭改做兼職的顧問工作,身邊朋友都戲稱她為「4點半小姐」。她笑說,母親失智,家裡好像多了個小小孩,每天上午7時就得叫母親起床、替她做早餐、送到日照中心,下午5時必須準時接母親回家。

陳淑蘭說,從母親確診失智到過世的8年裡,她的認知能力按照教科書上的病程一步步退化,但她不希望母親活得像個失智老人,除了讓母親自己走路、不加以約束,也經常帶她一起參加朋友聚會、上館子吃飯,就連和朋友相約到酒吧喝兩杯,也帶著母親一起去。

當然,失智的母親也曾在半夜偷偷溜出門,找不到回家的路,也曾突然問陳淑蘭「妳是誰啊」,得知是女兒後竟反問「妳怎麼變這麼老了」,甚至指著空無一人的椅子問「那裡的人去哪裡了」,讓陳淑蘭驚嚇不已又哭笑不得。

陳淑蘭說,為了照顧母親,她用盡各種長照資源,從一開始的日照中心、居家服務,到最後不得不送進安養院,直到97歲母親才離開人世時,母親不僅用生命教她人生衰弱、死亡的過程,也讓她體認到,即便政府長照措施再多、補助再多,家屬仍被沉重的心理、經濟壓力壓得喘不過氣。

「為何長照必須是『長』的呢」,陳淑蘭說,台灣人平均餘命81歲,但女性約有長達10年的時間需要受人照顧,男性則約8年,與其投入更多資源照顧這些人8年、10年,不如想辦法延後他們進入長照的時間,立志「讓長照變短照」。

陳淑蘭說,陽光基金會有專業的物理、職能治療師團隊,在八仙塵爆後,協助多達400名傷者進行復健、重建生活,自然也有能力替老人家恢復生活能力,因此母親過世後,她重新回到陽光基金會,開始尋找讓身體變年輕的辦法。

4個月肌力大躍進 催生熟齡健身房

陽光基金會團隊花了半年調查,發現對於熟齡者來說,代謝、過重、肌力弱化是導致慢性疾病的重要關鍵,因此他們招募48名年齡在55至80歲的長輩,用4個月時間進行肌力訓練,結束後每個人平均肌力增加4成。

有趣的是,陳淑蘭和教練群特地在課程結束前安排一場畢業旅行,一開始只透露是到東北角的龍洞,所有人都以為是去看海、吃海鮮,直到最後2週謎底揭曉,竟是去龍洞浮潛。

「得知這個消息,老人家們一秒暴動」,陳淑蘭笑說,有人說自己不會游泳、有人說沒有泳衣、有人說兒媳都反對,紛紛搬出各種理由,但最後仍有45人參加這次畢業旅行,從一開始在淺淺的水池練習,到最後實際走入大海浮潛,每個人都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再也沒有任何東西可以限制他們了」。

這次事件讓教練團隊備受鼓舞,2018年3月創立以熟齡者為主要族群的「Sunvis陽光活力中心」,斥資超過新台幣800萬元進口智慧型重訓器材,找來醫師、物理治療師、職能治療師擔任教揀,根據運動者能力範圍設計運動強度,在安全與成效間找到平衡。

除了教練團隊清一色是醫療人員,還替前來運動的老人家保了意外險,外出參加獨木舟、攀岩或潛水活動時,也會特別找有保險的活動承辦單位,並有教練團陪同,以獨木舟為例,幾乎是一名教練搭配一名長輩的組合,所有活動都必須在安全的基礎上進行。

熟齡健身房創立短短一年,已培養200至300名固定運動的族群,以60到70歲老人家居多,有骨質疏鬆、巴金森氏症、中風、癌症患者、坐輪椅的失能老人,這些外界看似不適合運動的人,在這裡成功翻轉老化。

浮潛划獨木舟難不倒 銀髮族翻轉老化

中央社記者採訪這天,正好是醫師兼教練郭健中帶領的團體課程,老人家們一早先量血壓,確認血壓正常,才能確保最基本的運動安全。10時一到,10多名老人家雙手拿著健走杖到附近的公園熱身,一陣深蹲、伸展過後,個個大汗淋漓,接著走上石製的巨大溜滑梯,依序溜下來,才算完成熱身。

回到健身房,1小時的重訓課程正式開始,只要將手上的智慧裝置在重訓器材旁感應一下,器材就會根據每個人高矮、能力不同,調整座椅高低和器械重量。記者實際體驗一名80幾歲奶奶平時訓練的重量設定,僅做幾下就感到吃力,但這群老人家卻能持續做上1小時。

今年63歲的阿嬤陳葵香,好幾年前就有三高疾病,身體不好的她是個藥罐子,在朋友介紹下報名參加健身房,67歲的老公陳華祥不放心太太,索性一起報名健身課程。

陳葵香說,以前會在公園散步,但身體狀況還是不好,重訓5個多月以來,不但高血壓、糖尿病的藥量減少很多,整個人也變瘦、更有自信,到金瓜石爬一整天的山都難不倒,她滿臉自信地說:「運動,是為了不成為拖累下一代的老人,也讓自己活得更精采」。

高齡86歲的阿嬤周美女,退休後就投入各種志工活動,有對發票志工、小學志工等,她受訪時笑說:「我每天都很忙啦」,後來兒子替她報名健身房,她便來做重訓,不僅能攀岩,去年還參加高齡組龍舟隊拿下亞軍,笑稱「運動以後,我的身體只有68歲」。

陳淑蘭說,老人家經過幾個月肌力訓練,原本坐輪椅的、臥床的都可以自己走路了,也有爬2層樓就要休息的爺爺,已經可以一口氣爬4層樓不喊累。

為了鼓勵老人家挑戰自我、體驗肌力進步後身體的改變,他們也帶老人家去浮潛、溯溪、划獨木舟、攀岩、爬樹,一名70幾歲老奶奶曾開心地告訴她「我就要做年輕時不敢做的事」,讓她相當感動。

在這裡「奇蹟每天都在發生」,陳淑蘭強調,希望陽光活力中心能作為預防老化、失能的最佳示範,鼓勵政府、企業或民間團體投入預防工作,一起翻轉老化。(編輯:陳清芳/方沛清)10805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老人肌少易跌倒 每週2次重訓可增肌
172.30.14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