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希望台灣更好 海外600件珍貴畫作準備回家

2019/6/3 19:02(6/4 14:4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2日專電)只為了一個「希望台灣變更好」的理念,順天美術館收藏的600多件台灣國寶級畫作,今天踏出返鄉之路的第一步,在這落腳26年的館舍舉行告別展出,文化部長鄭麗君越洋視訊表示,這些作品是重建台灣藝術史的重要拼圖。

牆上掛著「藥物醫人身,文化冶人心」,位在南加州爾灣的順天美術館今天聚集了好幾百人,參與「劇與展」告別展覽,要與這些創作時代橫跨一世紀的珍貴畫作好好道別。

順天堂藥廠已故創辦人許鴻源與妻子許林碖40年前開始收集台灣畫壇名家作品,1993年在爾灣創立順天美術館,作品範圍橫跨一世紀,從陳澄波、廖繼春、李梅樹等日據時代前輩藝術家,一直到戰後各執牛耳的名家以及當代藝術家作品。

「父親在世的時候跟我們講,這是屬於台灣人的資產。」順天美術館董事長也是許鴻源的兒子許照信說,這600多件作品無償捐贈給國立台灣美術館,完成了父親生前的夢想。許鴻源的遺願只有一個條件:「這麼做會讓台灣變得更好」。

許照信說,這次捐贈是「拋磚引玉」,希望更多收藏家可以跟進,「讓藝術放在屬於藝術的地方,藝術不應該放在自己家裡獨享」。告別展從今天起到19日,6月底、7月初國美館將派專人來美國,將所有畫作整批運回台灣。

許鴻源(1917-1991)出身彰化和美,擁有京都大學藥學博士學位,他在1946年研發「科學中藥」、設立順天堂藥廠,獲得「科學中藥之父」的美名。

許照信談到父親對藝術收藏的熱心,引述父親當年告訴他的話:「他說,他不能替台灣做什麼事,至少可以替台灣保存這些畫作,從每一個畫家筆下看見不同時代的台灣風貌。」

身兼雕塑藝術家,順天美術館館長陳飛龍30年來義務幫忙,管理順天美術館,延續許鴻源夫婦的夢想。這次把600多件畫作交給國家,陳飛龍沒有不捨,自稱「高興都來不及」。

陳飛龍回想與許鴻源結識的時候,許鴻源年事已高,帶著氧氣瓶。陳飛龍記得當年很「沒大沒小」,有一次跟許鴻源開玩笑說「收藏了這麼多,好像在養蚊子」,但許鴻源待他隨和,不以為意。

陳飛龍為許鴻源製作的銅像,現在立在整個展場的中間。陳飛龍說:「有一天許博士要我為他做銅像,我心想,他是基督徒為什麼要做銅像,後來我看著他的眼睛,我才瞭解,他想要看著他的夢想實現。」

陳飛龍身為這次「劇與展」告別展覽的策展人,在每一幅畫作旁邊都用自己圖文創作註解,說明每一位畫家與許鴻源「結緣」的過程。

藝術史學者、成功大學歷史系教授蕭瓊瑞表示:「許鴻源博士不是收藏家,他是一個文化的保護者。」

一般收藏家總是希望用較低的價錢買藝術品,賣掉的時候價格越高越好,但許鴻源的出發點不是「收藏」。蕭瓊瑞說,許鴻源買畫作的目的是要幫助藝術家、鼓勵創作,現在無償捐出所有畫作,「這是一個愛的擴大與連結」。

這次600多件作品歸鄉計畫,陳飛龍認為文化部長鄭麗君扮演重要的角色。

這樁美事起源於幾年前,駐洛杉磯台灣書院的前主任張書豹在教會結識了許照信,發現竟有600多件的台灣重要畫作藏身於南加州,經過文化部幾年的努力,陳飛龍表示,鄭麗君獲得許家與畫家家族的信任。

鄭麗君去年中秋連假親自到訪順天美術館,9月22日雙方簽署捐贈意向書。陳飛龍今天在告別展的開幕儀式上,介紹鄭麗君是這600多件作品的「牽手」,並播放鄭麗君預錄的致詞。

鄭麗君說:「許博士家族長期守護台灣的藝術、歷史,許博士收藏的行動本身就是台灣藝術史的一部份,這些作品回到家鄉之後,將會是重建台灣藝術史的重要行動。」

「我們有信心、有責任也有能力來接這一棒,完成許博士的心願,把這份藝術資產重建起來,讓我們的孩子知道自己是誰,認識我們自己在這塊土地上,曾經誕生過的偉大心靈。」

駐洛杉磯辦事處長朱文祥致詞時,以推動西洋文藝復興的義大利麥迪奇家族為例,談到企業家對藝術的贊助,能夠帶動藝文的興盛。他認為,台灣社會經歷過重視金錢與物質的年代,期待藝文盛世的到來。(編輯:林憬屏)10806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