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逾百萬人參加香港反送中遊行 各大外媒關注

2019/6/9 23:32(6/10 00: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香港9日綜合外電報導)香港泛民主派宣稱,今天反對政府修訂逃犯條例的「反送中」遊行有超過100萬人參加。各大外媒紛作相關分析報導,點出港府修法引發的人權疑慮,以及對法治和言論自由的侵害。

法新社報導,一名遊行組織者在香港立法會外對群眾宣布,「今天的遊行有103萬人參加」,引起現場一陣歡呼和掌聲。此數據已創香港1997年回歸後的紀錄。

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大量香港民眾今天忍受濕熱天氣,走上街頭表達對逃犯條例的憤怒和憂懼。人潮擠爆地鐵站,但民眾仍願意為參加遊行耐心等候班車。許多抗議民眾身著象徵正義的白色,但白色同時也象徵喪事。

遊行隊伍中,年輕人和家庭特別引人注目,一些家長將小孩或手牽、或扛在肩頭,還有孩童舉著標語牌,上寫:「請保護我的未來」。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的報導標題是「法案引發香港大規模抗議,反對者擔憂中國將可強抓任何人」。其中提到反對者認為,逃犯條例一旦通過,香港境內任何人都可能因為政治因素或非故意的商業違法行為,遭北京強行拘捕,香港的半自主司法體系將遭破壞。

報導指出,法案在香港造成政治對立,甚至一向在政治上表現保守的企業界也表達強烈不滿。

報導引述末代港督彭定康(Chris Patten)近日對逃犯條例的批評:「人們多年來都了解,為何不該和中國簽署引渡協定。有引渡協定總比非法把人從香港綁走好--人們該相信這樣的說法嗎?」

香港美國商會上週也警告,法案中有太多根本性的不確定因素,現階段不宜倉促通過。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反對逃犯條例者認為,一旦通過,香港境內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害於中國問題重重的司法系統。報導也指出,儘管香港已和20個國家簽署引渡協議,和中國卻磋商了20年仍無法簽定。批評者認為,協商失敗是因為中國法律無法保障被告權益。

衛報(The Guardian)報導,警察關閉地鐵站、強迫人們走狹窄道路,引發民眾指控故意壓縮抗議行動。遊行途中,人潮數度困在原地、難以推進,一些民眾因此怒吼,要求警察釋出更多道路空間。

報導指出,逃犯條例遭批評等同將「綁架合法化」,而親北京的香港政府勢必無法拒絕北京引渡政治犯的要求。

3名要求隱匿姓氏和長相的受訪大學生對言論自由可能遭侵害表示憂心。其中女學生Ruby說:「我們以後或許無法在社群網站上發布和中國政府有關的貼文。事關我們的言論自由和基本人權。」

報導指出,儘管香港政府宣稱,修訂逃犯條例攸關打擊犯罪,而中國在這方面是重要夥伴,但條例打擊的對象恐怕也包括在中國境外違反中國國家安全相關法律的外國人。

此外,儘管北京當局持續企圖將逃逸香港的中國官員和富豪逮捕歸案,香港自1997年回歸以來,從未應允相關引渡請求。(譯者:陳韻聿/核稿:林治平)108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