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文官個資外洩因境外攻擊 手法近似中國特定網軍

2019/7/3 12:23(7/3 12: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3日電)國外網站日前揭露疑似銓敘部掌理的公務員個資59萬筆。政院官員今天指出,經調查發現,這些資料在2012年6月就已流出,當時主機遭駭客境外攻擊,手法與中國某特定網軍非常相似。

銓敘部22日接獲情資,知悉國外網站揭露疑似銓敘部所掌理的個人資料逾59萬筆,範圍為2005年1月1日至2012年6月30日間,中央及地方機關公務人員送審人員歷史資料,實際影響人數為24萬3376人,欄位包含身分證字號、姓名、服務機關、職務編號、職稱等。

政院官員指出,台灣方面在22日透過與友好國家的情報交換機制獲知此訊息,並非如媒體報導所指稱的是「五眼聯盟」(Five Eyes)提供情資。

政院官員表示,國安單位收到國際情報交換後,通報政院資安系統,身兼資安長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立即指示資安體系通報考試院銓敘部,並由政院資安處與國安系統、調查局資安單位,全力協助銓敘部調查。

政院官員說,分析調查發現,駭客採用APT攻擊(Advanced Persistent Threat,進階持續性威脅)手法,從境外攻擊相關主機;資安單位根據電子軌跡與手法分析,發現攻擊手法與中國某特定網軍非常相似。

他說,目前已確認資料流出的日期為2012年6月,只是近期才被公布在網路上。刑事局跟調查局已經針對此事立案偵辦調查,相關主機第一時間都已經下線封存,列為偵辦證據。

至於這次59萬筆公務員個資外洩,是否影響國安與情治人員。政院官員說明,外洩的資料是舊版公文資料庫,銓敘部為收發公文,資料庫內有公務員的部門、職稱、職等、性別等資訊,但不會記載實際工作內容,當然也不會註記國安人員化名或潛入等機密資料。

他說,外洩的是個人基本資料,不涉及任何情報工作辨識,被外洩個資的公務員,可能會遇到盜刷信用卡等風險,跟一般人個資外洩的風險相同,「上綱到國安層次,就是想像力過於豐富」。(編輯:趙蔚蘭)108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