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太陽花引發中英論戰 一次看懂

2019/7/5 13:17(7/5 13: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北京5日電)針對香港示威者日前衝入立法會抗議修訂逃犯條例,英國外相、首相接連表態聲援,引發中英對聯合聲明效力的論戰。雙方幾度交鋒,互不退讓,兩國關係陷入劍拔弩張。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3日警告英方勿干預香港事務,隨即被英國外交部召見。中國駐英國大使館4日發布新聞稿稱,劉曉明被召見時仍要求英方「深刻反省錯誤言行的後果,立即停止以任何方式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

截至目前,英方最新表態則是「不排除對中國展開制裁,或是驅逐中國駐英大使」。

在7月1日香港主權移交22週年前夕,英國外交大臣韓特(Jeremy Hunt)於英國時間6月30日針對香港「反送中」抗爭發表聲明表示,「中英聯合聲明」(Sino-British Joint Declaration)是具有法律約束力的條約,且至今仍然有效,英國對此承諾堅定不移,「我們將持續密切關注發生在香港的抗爭」。

值得注意的是,韓特目前正在角逐保守黨魁,有可能成為下任英國首相,外界認為他因此對中方立場強硬。而韓特的妻子則來自中國西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日回應稱,「中英聯合聲明」中所規定與英方有關的權利和義務,都已全部履行完畢。「英方對香港不存在任何所謂『責任』。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任何外國無權干預」。

1日晚間,大批香港示威者衝入立法會,抗議港府修訂逃犯條例,香港警方於2日凌晨以催淚彈強勢清場,重新取得立法會控制權。

事件發生後,韓特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等外國政要均表態關切。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2日以發言人名義發表聲明,要求有關國家立即停止「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面對中方的批評,韓特2日強調,倘若中英對香港問題發表的聯合聲明未被遵守,將會有嚴重後果。他並重申,英國堅定支持香港人民。

為此,耿爽3日直接點名韓特「還沉浸在昔日英國殖民者的幻象當中,還執迷於居高臨下對他國事務指手畫腳的惡習當中,仍然不思悔改,繼續信口雌黃」。

他還說:「英方動不動就以『守護者』自居,這純粹是自作多情、痴心妄想。所謂香港居民的自由是英方爭取來的,這種說法簡直是厚顏無恥。」

英國首相梅伊3日則在國會每週例行質詢表示,對香港1日攻占立法會的暴力示威活動感到「震驚」,已直接向中國領導階層表達「憂慮」,並強調「香港高度自治以及中英聯合聲明載明的相關權利和自由受到尊重,至關重要。」

對此,耿爽昨天表示:「中方對亨特先生(韓特)涉港錯誤言論的堅決回應,也同樣適用於英國政府其他官員的類似表態。我今天姑且克制一些,不展開講。但如果英方某些人執迷不悟,一錯再錯,恐怕就要再說道說道了。」

韓特4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廣播節目訪問時,兩度被問到是否會展開制裁或是驅逐中國外交官,他表示對兩者都不排除。對於中方批評他將政治利益置於中英雙邊關係之上,韓特則稱:「中國專精於這類言論。」(編輯:楊昇儒)10807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香港太陽花 鏡頭下的七一這一晝夜【圖輯】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