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過境形式反映台美關係 洛時:川普日益親台

2019/7/12 16:03(7/12 16: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宏翰洛杉磯11日專電)蔡總統出訪友邦今天在紐約過境2天,洛杉磯時報分析,歷年來台灣領導人過境美國的方式是反映台美關係的重要指標,從這次美方安排可以看出「川普與台灣的關係日益緊密」。

洛杉磯時報以「冷落中國之際,美國讓台灣總統在紐約稍做停留」為題,開頭舉例,前總統陳水扁2006年出訪友邦,美國政府安排他在遠離本土的阿拉斯加安克拉治(Anchorage)過境,使得陳水扁抱怨這樣的安排「不方便、不舒適也沒有尊嚴」。

報導指出,由於陳水扁在保衛台灣主權的議題上向來直言不諱,當時美國官員擔心,太過高調的過境地點安排可能會激怒中國。

而時間回到今日,美國政府對於台灣領導人的過境,不再試圖有所遮掩。總統蔡英文在訪問加勒比海友邦之前,今天在紐約停留2天,回程也將在丹佛停留2天。

洛杉磯時報說,針對貿易議題與中國在亞洲的軍事擴張,美國總統川普政府正對中國升高施壓力道之際,這次蔡總統的過境美國,反映出川普與台灣關係日益緊密的趨勢。

洛杉磯時報引述台灣佛光大學教授劉義鈞的分析:「對美關係而言,總統蔡英文遠勝前幾任。在這當下,台灣與美國政府都希望將這次過境,視為進一步加強外交關係的一環。」

從1990年代開始,美國政府就允許台灣領導人以方便為由,在出訪拉丁美洲的友邦時過境美國。然而,過境的地點、時間與許可的活動一直以來都是反映當時台美關係、台美與中國關係的重要指標。

幾位傾向與中國建立經濟關係的美國前總統,包括柯林頓、小布希、歐巴馬,把台灣領導人的過境地點選在偏遠的安克拉治或關島,時間以小時為計,任何會見行程都必須低調。

2013年是兩岸關係最為親近的時候,時任總統馬英九在紐約停留40小時。而如今的兩岸關係則是遠比當時緊張。

華府智庫史汀生研究中心(Stimson Center)東亞問題學者孫韻(Yun Sun)指出:「首先,這是一次時間很長的過境,而紐約這個地點本身就具有很大的政治意義。因為蔡英文的立場向來受到中國政府的嚴詞反對與批評,使得這行程安排看起來更有挑釁的意味。」(編輯:高照芬)10807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