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韓貿易戰延燒到WTO 唇槍舌劍互不相讓

2019/7/25 01:03(7/25 08: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25日專電)在瑞士日內瓦召開的世界貿易組織(WTO)總理事會24日討論有關日本加強管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關鍵材料一事,日韓的代表唇槍舌劍,互不相讓。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WTO的總理事會每兩年召開一次,是除了部長級會議之外的實質最高機關,有164國及地區的代表出席,今天是第2天的議程,當地時間24日傍晚開始討論日本加強管制對南韓出口半導體關鍵材料一事。

南韓政府不滿日本政府加強對南韓出口管制,因此要求WTO將此事列為正式議題進行討論。日方與會的代表是日本常駐日內瓦大使伊原純一;韓方是南韓產業通商資源部新通商秩序戰略室室長金勝鎬。這場WTO總理事會於台灣時間24日晚上9時半左右結束。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伊原開記者會表示,南韓在會議一開始就言及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的官司問題。南韓主張,日本加強對南韓出口管制,是因為在徵用工的官司上,日本企業被南韓法院判賠,所以日本政府採取「報復」。

伊原表示,這次的舉措與過去沒關係,是基於出口管理制度上所做的考量,是基於安全保障的觀點,目的是要防止武器的相關物資及技術擴散。

伊原認為,這個問題不應拿出來在WTO總理事會上討論。

南韓強調,日本加強出口管理,是反自由貿易的行徑,對世界的供應網帶來不良影響。南韓還要求日本要進行協商。

伊原說,因為曾發生出口管理上不適當的案例,所以只是把對南韓簡化的措施變回一般的手續。

他還說,本月12日在經濟產業省(位於東京),日韓進行事務層級的會議時,日本已做了說明,但南韓執意將日本為了安全保障所做的調整說成是為了經濟上利益,日本絕對不能接受。

產經報導說,南韓的立場是不排除向WTO告日本。

日韓因前徵用工爭議關係惡化,日本政府經濟產業省7月1日宣布,強化管制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南韓,並於7月4日正式上路。

日本政府也在考慮第2波措施,預計8月啟動,那就是把南韓從安全保障友好國家的「白色名單」中除名。

日本目前指定包括美國、德國、法國等27國為安全保障友好國家;屆時若真將南韓除名的話,將是首例。未來可能轉為軍事用途的產品,日本廠商在出口南韓時都須要向日本政府申請許可獲准。

讀賣新聞報導,針對日本對南韓加強出口管制,有意將南韓從「白色名單」剔除一事,日本經濟產業省舉辦向民眾徵詢意見的措施,截止日是24日深夜,共收到3萬多件表達意見的郵件,其中逾9成贊成將南韓從「白色名單」剔除。

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通常廣徵民意的措施,收到的件數才數十件左右,這次收到3萬多件,實屬罕見。大多數民眾是用電子郵件表達意見。

報導說,日本經產省可能綜合各種意見,再修改政令,然後經內閣會議決定後,公布政令,快則可能8月就會將南韓從「白色名單」中剔除。(編輯:林治平)10807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前徵用工爭議 日本外長當面怒嗆韓駐日大使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