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徵用工爭議 日本外長當面怒嗆韓駐日大使

2019/7/19 13:38(7/19 13:5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9日專電)有關南韓最高法院判決日本企業應賠償前徵用工的爭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今天召喚南韓駐日大使南官杓到外務省,並且在南官杓說完南韓政府的立場後,動怒罵「無禮至極」。

南韓大法院(相當於最高法院)去年10月30日和11月29日分別就二戰韓籍勞工向新日本製鐵公司(新日鐵住金的前身)和日本三菱重工索賠的訴訟做出判決,裁定日本企業有賠償責任。

日本政府今年5月20日要求依據「韓日請求權協定」成立仲裁委員會一事,南韓沒接受這項提議。

日本經濟產業省1日宣布,強化管制含氟聚醯亞胺、光阻劑及蝕刻氣體3項關鍵電子原料出口至南韓,並於4日正式上路,被視為對南韓的反制措施,但日本政府否認。

針對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南韓勞工)爭議,河野今天召喚南官杓到外務省表達強烈抗議。河野說,感到非常遺憾,希望南韓政府不要放任違反國際法,強烈要求南韓政府立刻採取更正的措施。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面對南官杓,河野嚴厲指出,這次韓方的對應讓人感到非常的遺憾,放任違反國際法的狀態是很有問題的,南韓政府現在所做的,等於是從根本顛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國際秩序。

另外,對於4日起日本政府加強管制3種關鍵電子材料出口南韓一事,南官杓說:「日方採取片面的措施,使得日韓兩國人民與企業陷入困狀,發生受損情況,希望不要損及日韓關係的基礎,趕緊解除對兩國基本關係造成損害的情況。」

至於有關前徵用工的爭議,南官杓說:「南韓政府做為努力的一環,已向日方表達韓方的構想。」

南韓政府於6月提議,由日韓企業出資成立財團,對前徵用工進行補償。

對此,韓方的口譯人員正想把南官杓的話翻譯成日文之際,河野說「等等」,制止了口譯員,然後口氣強硬的對南官杓說:「以前我們早就說過完全不能接受韓方的提案,韓方還裝蒜,重新提案,真是無禮至極。」

有關韓方批評日本是因前徵用工問題而對南韓加強管制出口一事,河野表示,一碼歸一碼,要求南韓政府不要把前徵用工的爭議與加強管制問題做連結。

日本政府今年一月要求南韓政府根據日韓請求權協議進行政府間的協商,但未獲韓方回應。今年5月日方告訴韓方,希望成立解決紛爭的仲裁委員會,希望韓方於7月18日之前回應此事,但韓方沒回應。韓方表示,這個期限是日方擅自決定的。

日本三菱重工業公司也被南韓最高法院判賠,但日本企業至今無賠償動作,南韓前徵用工律師聲請扣押及出售日企在南韓資產,引發日本政府的不滿。(編輯:高照芬)10807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日對韓出口管制談判陷僵局 短期內難有共識
172.30.14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