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孔子學院協議曝光 澳洲10餘所大學同意中國審查

2019/7/26 14:52(7/26 15: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6日專電)澳洲媒體揭露澳洲的大學同意中國漢辦審查孔子學院教學內容,恐違反澳洲的「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澳洲政府已對13間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展開調查,督促大學該依法申報內容。

媒體報導,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指出,這幾個月來已經約談部分大學,以了解他們與中國簽訂的孔子學院協議是否需申報,也約談孔子學院的代表。

波特指出,他已要求司法部仔細檢視各大學與孔子學院的協議,以確保協議符合「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的規範。

澳洲「雪梨晨驅報」(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與「世紀報」(The Age) 25日揭露11所澳洲大學與中國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簽訂的孔子書院協議,內容顯示部分大學同意接受教學審查。

報導指出,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格里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拉特普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以及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harles Darwin University)簽訂的協議有相同的條款,寫明他們「必須接受」孔子學院總部、即漢辦對孔子學院教學品質的評估。

新加坡亞洲電視台(Channel News Asia)報導,這些學校分別從中國獲得10萬至15萬澳幣的前期資金(約新台幣219萬至329萬元),也獲得3000本中文書及其他的教材。

澳洲有13所大學設有孔子學院,雪梨晨驅報取得11份協議,另外,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及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拒絕提供協議內容。鑑於中國對澳洲政壇的影響力漸深,澳洲去年通過相關法案,防止外國勢力干預內政。

其中,「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要求澳洲機構與個人依法申報與外國政府的關係,申報制度自去年12月實施。媒體報導,這13所大學都未依法申報。

昆士蘭大學發言人受訪時指出,該校的孔子學院協議已在4月過期,現正協商新版本,將確保學校的自主性。

格里菲斯大學發言人指出,孔子學院並沒有參與正式學位的授與,只是在校園和社區辦文化和語言活動。(編輯:高照芬)108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