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民黨訂總統立委選舉規範 開鍘違紀參選黨員

2019/8/28 16:12(8/28 17: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祥台北28日電)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109年總統暨立委選舉國民黨員行為規範,若黨員違反黨紀自行登記競選,一律開除或撤銷黨籍,被外界認為劍指郭台銘。考紀會主委魏平政說,這跟107年訂定的行為規範內容一樣,並非針對誰。

外傳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將與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3人結盟,郭台銘可能在9月17日連署申請截止日前宣布參選總統,面對國民黨可能分裂的情勢,基層呼籲開鍘郭、王聲音不斷。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通過109年總統立委選舉國民黨員行為規範,明訂黨員未經提名不得向選委會辦理登記參選,也不得為非國民黨提名的候選人公開站台、動員掃街及其他公開助選的行為或具名擔任競選組織任何職務。

規範中明訂,黨員違反黨紀自行登記競選者,一律予以開除黨籍或撤銷黨籍處分;若黨員違紀助選,則依其情節輕重予以停止黨權2年以下之處分;但其助選情節重大,對國民黨選情影響嚴重者,得予以撤銷黨籍處分。

由於國民黨目前面臨分裂情勢,外界認為此行為規範是劍指郭台銘、王金平。

考紀會主委魏平政告訴中央社記者,這份行為規範內容全文與107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行為規範相同,去年九合一選戰時,因為擔心助選亂象多,訂出行為規範,今年因應總統、立委選舉,同樣訂出行為規範,並非針對郭或王。

至於郭台銘9月初若申請連署,國民黨是否開鍘,魏平政表示,根據黨章規定,若有非國民黨提名人在11月18日至11月22日正式登記,當然一定開鍘,這不只限定於總統參選人,立委參選人也一樣。

魏平政說,黨章規範的只是一個「底線」,在11月18日之前,像是9月13日至17日的連署申請,就需要回歸「個案認定」,若地方黨部搜集事證後,認為有開鍘必要,上呈黨中央,黨中央一定會處理。

中常委江碩平在中常會前受訪說,很多基層焦慮,希望盡速處理郭、王,但什麼時間點,還是需要拿捏,目前為止還是要先勸退郭台銘,這樣對國民黨、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才有助益。

至於郭台銘陣營挖角國民黨青年軍幫忙,是否也應開鍘,江碩平說,這是假設性問題,如果郭台銘正式成為候選人,這些青年軍、黨員,只要幫助郭台銘,該處分就處分,是沒有殺無赦那麼嚴重,但該黨紀處理就黨紀處理。

針對韓國瑜妻子李佳芬接受媒體專訪時表示,韓國瑜在高雄很賣力地做,沒日沒夜,但宣布參選後,黨和中央政府卻沒人幫助他。

江碩平直言「胡說八道!」黨主席吳敦義費了多大力量、找盡了所有關係去跟郭台銘協調,希望勸退郭,只是主席不願意講,李佳芬講的不實在。(編輯:林興盟)10808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