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蘇嘉全:台灣是境外勢力操作假訊息主戰場

2019/9/10 14:24(9/10 15:0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侯姿瑩台北10日電)台美日瑞典今天共同主辦媒體識讀工作坊,立法院長蘇嘉全致詞表示,台灣是境外勢力操作假訊息、傷害民主價值的主戰場。據調查,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

美國在台協會(AIT)、外交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瑞典貿易暨投資委員會台北辦事處、台灣民主基金會、美國「共和黨國際事務協會」(IRI)、「民主黨國際事務協會」(NDI)今、明兩天在台北共同舉辦「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二)」國際工作坊。

身兼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在開幕致詞表示,這場工作坊是延續去年台美合作展開的重要工作項目,今年續辦工作坊代表去年的工作成果獲得肯定,但也反映出「假資訊」正為全球民主國家帶來持續性的挑戰。

蘇嘉全並以香港的反送中事件為例指出,中國政府運用國家的力量,操作部分媒體企圖掩蓋香港真實現況,在各大社群網路中,也可觀察到許多社團、粉絲專頁或匿名用戶有目的性的散播偏差訊息,對於反送中事件的認知,意圖操控國際輿論走向。

他說,香港案例只能說是冰山一角,台灣才是境外勢力操作假訊息,傷害民主價值的主戰場。根據今年瑞典哥德堡大學主持的跨國調查指出,台灣「遭受外國假資訊攻擊」的程度,在179個國家中排名第一。

蘇嘉全提到,過去幾十年來,台灣都站在反共島鏈的第一線,進入網路時代後,台灣更站在這場資訊戰的風口浪尖。隨著選舉日程靠近,「我們非常擔憂假訊息的散播力度持續擴大」,散播者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打擊台灣的民主自由。正因台灣處境的特殊性,除了持續強化國內對資訊戰的防禦能力,也盼與他國交流合作,商討如何防止不斷產出的假訊息,傷害到更多國家。

關於瑞典首次共同主辦GCTF,瑞典駐台代表言禾康(Hakan Jevrell)受訪時表示,瑞典長期有捍衛民主的傳統,並參加民主相關議題的活動。瑞典外交部長今年稍早提出一項民主倡議,在相關議題上,瑞典希望把握機會分享瑞典的觀點,討論如何捍衛民主。

言禾康說,他將於明天的場次分享瑞典經驗,希望能有所貢獻。至於未來台灣與瑞典在打擊不實訊息方面的合作機會,他說,雙方將持續進行資訊交流,未來瑞典專家到台灣訪問交流也是有可能的。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在台灣明年將舉行總統大選之際,對抗假訊息的挑戰比以往都還大。但他強調,台灣有捍衛民主的決心,他也有信心,藉由和其他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台灣將可克服這項挑戰。

AIT處長酈英傑(Brent Christensen)表示,台灣站在資訊站的第一線,台灣的對手可以說是更加難纏、頑固。沒有社會或政府能單打獨鬥應對不實訊息的挑戰,透過這場工作坊,希望受惠台灣的經驗,也需要各位的經驗分享。

他強調,媒體素養奠基批判性思考。一個見多識廣、能分辨可信與不實報導的公民社會,也會是一個更有能力在投票作出明智抉擇、對領導人進行問責的社會。

民主基金會指出,這次工作坊共有來自12國的代表與會,包括蒙古、孟加拉等。(編輯:蘇龍麒)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