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一片綠油油 洪秀柱挑戰王定宇掀藍綠大戰

2019/9/14 14:03(9/14 15: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蘇龍麒台北14日電)台南市向來是綠營票倉,自第7屆起5席立委全是民進黨籍,明年第10屆立委選舉受選區重劃影響,台南市由5席增為6席;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南下參選,挑戰本屆立委選舉全台第一高票王定宇,成為焦點。

第10屆立委選區重劃,台南市及新竹縣各增加一席,高雄市及屏東縣各減少一席。台南市增為6席立委,新增第4選區。

從第7屆立法委員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後,台南的5席立委,一向都是由民進黨囊括,到第9屆立委為止,都是呈現一片「綠油油」的狀況。

台南市第1選區包括後壁區、白河區、北門區等,在現任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初選落敗後,由連任議員失利的賴惠員代表民進黨參選,對上國民黨提名2018年參選議員獲得最高票的蔡育輝。地方人士指出,蔡育輝去年拿下2.1萬票,比賴惠員多了1萬票,加上賴惠員仍有黨內整合問題,挑戰不小。

不過,不願具名的立委分析,議員選舉不同於立委選舉,屆時將會回歸到藍綠對決,而候選人的個人經營、魅力,與民眾的喜好度,也都會有影響,勝敗仍難定論。

台南市第2選區包括七股區、佳里區、麻豆區等,由今年初補選當選的民進黨立委郭國文,對上地方實力雄厚的前台南縣長李和順之子李武龍。外傳去年參與補選落敗的陳筱諭可能加入民眾黨參選,將再度形成「三腳督」,對郭國文來說仍是一場硬仗。

台南市第3選區(北區、安南區)則是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將爭取連任,對上國民黨提名的里長童小芸。綠營地方人士分析,陳亭妃基層實力雄厚,選情狀況穩定。

台南市第4選區(永康區、新化區、新市區)是這次新增加的選區,將由民進黨市議員林宜瑾對上國民黨市議員林燕祝,形成「雙姝對決」。地方人士分析這是場五五波的硬仗。台南市永康區是這個選區的票倉,裡面有不少眷村,有利於藍營,但林宜瑾在地耕耘二十多年,實力也不容小覷。

台南市第5選區包括安平區、中西區、南區等,尋求連任的民進黨立委林俊憲對上國民黨市議員蔡淑惠。地方人士分析,林俊憲的論述能力與表現都沒話說,組織盤、選民結構偏綠,都對林俊憲有利。

台南市第6選區包括仁德區、歸仁區、關廟區等,這屆立委選舉全國最高票的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爭取連任,國民黨提名前主席洪秀柱,是台南最具看頭的戰區。綠營地方人士指出,王定宇是外省二代,雖然外界多解讀他為獨派,但是在選區經營上兼顧不同族群,中間偏綠的選民,王定宇都能夠掌握到。

洪秀柱是國民黨前主席、曾獲提名參選總統,但後來遭換將,除了政壇資歷深厚外,她最受矚目的就是主張「一中同表」,被外界賦予統派標籤,而王定宇則被視為獨派,讓台南第6選區成為另類「統獨大戰」。

去年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敗,黨內對明年選舉戒慎恐懼,但今年初台南補選,民進黨擋住高雄市長韓國瑜掀起的「韓流」過關,評估立委選情回穩。一位不願具名的立委表示,這次選戰對民進黨來說不好選,但所幸近期「韓流」降溫,對民進黨選情也較有利。(編輯:紀淑芳)10809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