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沼田幹夫聲援吳釗燮:我在台灣也有大哥哥

2019/10/1 11:56(10/1 12: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日本駐台代表沼田幹夫;沼田回擊媒體批評外交部長吳釗燮「媚日派」,他說,自己在台灣有兩位「大哥哥」李大維與邱義仁、兩位「小弟弟」吳釗燮與林成蔚,也許媒體會稱他是「媚台派」的代表。

沼田幹夫將離任,吳釗燮致贈沼田的獎牌上面寫著「我最敬愛的大哥哥」,媒體批評吳釗燮媚日。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頒授大綬景星勳章給沼田幹夫;沼田幹夫致詞時主動提到,他今天一早看到聯合報的新聞,刊載吳釗燮與他的評論與報導,聯合報報導批判吳釗燮稱他是「最敬愛的大哥哥」,事實上,他在台灣有兩位「最敬愛的大哥哥」,也就是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以及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

沼田幹夫說,他也有兩位「最敬愛的小弟弟」,一位是吳釗燮,另一位是國安會諮詢委員林成蔚;他說,他在台灣有這麼多大哥哥與小弟弟,「也許明天台灣的報紙就會刊登,個人是媚台派的代表也不一定」。

沼田幹夫並提到,5年3個月前,他奉派到台灣前,在東京出發時,日本某位高官曾經跟他說過,「日本的將來與台灣,取決於跟台灣的關係如何增進、如何強化,所以你的任務非常的任重道遠。」

沼田幹夫表示,自己每天工作前,會先向佛壇佛像先淨水,才開始一天的工作,每天這樣的動作,也讓他想起日本那位高官的話;對日本而言,也許認為這對台灣是好事,可是相反的,台灣也許有人覺得這樣會帶來不高興、或者不好。這5年3個月的任期,他都是在這樣的想法反覆當中,執行任務。

蔡總統致詞時則不捨沼田幹夫將離任;她說,沼田到任超過5年,是近20年來任期最長的駐台代表,對深化台日雙方的關係有卓越貢獻,也與台灣各界建立深厚的友誼,她要致上最深的感謝。

蔡總統說,沼田幹夫對於促進台日雙方實質關係發展有關鍵性影響;沼田大力聲援台灣參與各種國際組織,尤其在中國不斷對台灣進行各種打壓時,表達支持與仗義執言,她非常感謝。

蔡總統表示,透過贈勳彰顯沼田提升台日關係的傑出貢獻,並代表政府與人民表達感謝之意;她期盼,今後台日繼續攜手努力,一起促成區域合作繁榮,「你永遠是台灣堅實的夥伴,也歡迎你常常回來。」(編輯:謝佳珍)10810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