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BA與中國裂痕加深 蔡崇信嘆和事佬難為

2019/10/9 07:38(10/9 09: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紐約8日專電)美國職籃NBA休士頓火箭總經理摩瑞挺港推文掀波後,出身台灣的布魯克林籃網老闆蔡崇信發公開信,遭批評立場親北京。蔡崇信解釋,自己只想扮演和事佬,希望風波盡快平息。

摩瑞(Daryl Morey)4日在推特發文力挺香港民主抗爭,事後雖刪文,火箭隊仍遭中國贊助商與轉播單位封殺。NBA公關部門雖發表聲明致歉,但NBA總裁席佛(Adam Silver)力挺摩瑞,拒絕向中國低頭,雙方都不願讓步。

如今,籃網與洛杉磯湖人本週預定在上海與深圳進行的NBA季前賽岌岌可危。蔡崇信7日就摩瑞挺港事件在臉書發表英文公開信,文中提及「分離主義運動」,部分人士質疑他認定港人抗爭是追求獨立,蔡崇信因此捲入風波。

蔡崇信在上海接受華爾街日報電訪時說,NBA高層上週末以電話告知他摩瑞挺港事件,他嘗試扮演和事佬,「我現在處在風暴中央」。

蔡崇信曾在美國求學工作多年,自認是文化橋梁,希望讓美中雙方了解彼此為何如此憤慨。至於公開信提及「分離主義」,蔡崇信解釋,用意是讓讀者理解,英國與日本等國前幾世紀曾入侵並占據中國領土,這段歷史讓中國人面對分離主義運動議題時產生強烈屈辱與憤怒感。

他說,信中試圖表達多數中國人怎麼看待香港抗爭者,許多人覺得他提出不同觀點,有助增廣見聞。

蔡崇信公開信貼文已有逾5000人按讚,也有超過1000人表達憤怒。不少人留言感謝蔡崇信費心解釋,也有人強調香港示威者是爭取自由與普選,與分離主義運動無關。

蔡崇信現任阿里巴巴集團執行副主席,原持有籃網隊49%股份的他8月買下剩餘股權,成為NBA歷來首位台灣老闆。這宗交易9月獲NBA理事會一致同意,蔡崇信以籃網老闆身分成為NBA理事之一。

NBA官方在摩瑞挺港事件後向中國致歉,引發美國政界和輿論撻伐。眼見這起風波可能一次得罪美中雙方,席佛態度轉趨強硬,在日本東京強調力挺言論自由、不會為摩瑞推文道歉,但願意與中方溝通。席佛預定9日飛抵上海,此行能否修補與中國的裂痕,攸關NBA能否維持在中國市場耕耘數十年的成果。

籃網與湖人季前賽中國站預定10日在上海、12日在深圳開打,中國中央電視台與騰訊已宣布暫停轉播,球賽能否如期進行也充滿變數。

蔡崇信在報導中未提出化解NBA與中國矛盾的具體方案,僅說希望雙方都能冷靜思考,將運動置於政治之上,籃網與湖人在中國的季前賽能如期開打,但他沒有十足把握。(編輯:陳永昌)10810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挺港推文風波延燒 美參院領袖籲NBA學香港人勇氣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