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李安專書作者張靚蓓辭世享壽67歲 畢生為台灣影史挖寶

2019/10/14 23:50(10/15 0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洪健倫台北14日電)前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張靚蓓今晨因病逝世,享壽67歲。張靚蓓家屬今晚向中央社證實消息。留下大量台灣影人訪談紀錄的張靚蓓曾表示,訪談台灣影人,就像挖寶。

張靚蓓畢業於輔仁大學大眾傳播系,並於美國喬治亞大學(UGA)取得視聽傳播研究所碩士學位,她是資深媒體人、作家、影評人,曾從事影劇記者多年,也曾受邀擔任金馬獎評審。

張靚蓓後進入國家電影圖書館服務,並於電影圖書館轉型為國家電影資料館後,於電資館再度轉型為國家電影中心前,曾短暫擔任館長一職。她於館長任內積極推動台灣電影史料爬梳,安排多位資深國片導演、監製與明星受訪,在許多影人逝世前,留下寶貴的文字與影音訪談紀錄。

張靚蓓也不斷書寫電影書籍,最知名的是2002年出版的導演李安專書「十年一覺電影夢」,以及2011年的「凝望.時代:穿越悲情城市二十年」紀念訪談集。

前者透過訪談,回顧李安從「推手」初試啼聲到以「臥虎藏龍」大放異彩的電影路,後者則於侯孝賢電影「悲情城市」上映20週年之際,遍訪所有幕前幕後的參與者,鉅細靡遺記錄了這部巨作的誕生與完成。

此外,張靚蓓的重要著作還有「不見不散:蔡明亮與李康生」,以及她為資深剪接師廖慶松、音效大師杜篤之等人撰寫的專書,都為從台灣新電影以降的重要電影工作者,留下重要文字記錄。張靚蓓曾表示,採訪台灣電影影人,就像是挖寶,而挖寶就是她的工作。

除此之外,張靚蓓也於電資館館長任內,與台北當代藝術館合作,為「龍門客棧」導演胡金銓策劃了「胡說:八道─胡金銓‧武藝新傳」特展,整理爬梳胡金銓的作品與大量文物,也是台灣電影史研究的重要貢獻。

張靚蓓家屬表示,張靚蓓2014年到美國探訪李安返台後,就發現罹患癌症,直到今天上午近9時因多發性脊髓瘤與世長辭,享壽67歲。

家屬表示,張靚蓓的殯葬彌撒預計於10月19日上午在林口聖福若瑟天主堂舉行。(編輯:林治平)10810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