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挪威議員提名香港人民 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

2019/10/16 21:00(10/16 23:5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奧斯陸16日綜合外電報導)挪威自由黨(Liberal Party)國會議員梅爾比(Guri Melby)提名「香港人民」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此舉恐會激怒中國。

梅爾比15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我提名每天冒著生命及安全危險、捍衛言論自由與基本民主的香港人民,角逐2020年諾貝爾和平獎。」

梅爾比在挪威「晚郵報」(Aftenposten)今天刊出的專訪中解釋指出,「他們所作所為的影響遠超出香港,不僅在那個地區,也影響世界其他角落。」

法新社報導,香港自1997年主權移交中國以來,這個前英國殖民地正經歷最嚴重政治危機。

數百萬人走上香港街頭,起初反對引渡逃犯至中國、現已撤回的逃犯條例修訂草案,但在北京當局與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採取強硬手段後,這場示威運動擴大成爭取民主及問責警方運動。

這些示威活動沒有領導人士,所有商討與決策都在線上討論群組進行,這就是為何梅爾比選擇提名全體香港人民,而非推舉特定個人。

梅爾比這項舉措可能引發中國不滿。諾貝爾委員會2010年將和平獎頒給遭囚禁的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當年曾惹怒北京當局。劉曉波已於2017年7月過世。

總共有301名個人和組織獲提名角逐2019年諾貝爾和平獎,諾貝爾委員會最終將獎項頒給衣索比亞總理阿邁德(Abiy Ahmed),肯定他解決衣索比亞與鄰國厄利垂亞間的邊界衝突。(譯者:吳昇鴻/核稿:劉學源)10810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