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UH-1H榮退 資深飛官拍拍機鼻不捨全寫臉上

2019/10/30 13:08(10/30 16: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游凱翔台中30日電)UH-1H直升機今天正式除役,累計飛行UH-1H時數近2700小時的602旅突擊作戰隊長曾吉宏上校回憶,過去上機前都會拍拍機鼻、機身,向它說:「兄弟,今天又要一起出任務,辛苦了!」今天U機除役,對它的不捨全寫在曾吉宏臉上。

在台服役近50年、被稱「空中老兵」UH-1H直升機,陪伴國軍執行無數任務,隨著UH-60M黑鷹直升機達完全作戰能力,今天正式除役。

累計飛行UH-1H通用直升機時數近2700小時的曾吉宏回憶,他西元1970年出生,與航發中心第一架UH-1H出廠同一年,原本依據國軍服役條例規定將與UH-1H一同退役,但因去年立法院通過軍官延役兩年,讓他有機會跨進UH-60M黑鷹直升機年代,承接保衛國家任務。

曾吉宏回憶,他第一次看見UH-1H是40多年前,當時並不懂這架直升機是什麼,只留下「很吵」的深刻印象。就讀軍校二年級,陸軍航空指揮部到學校招考直升機飛行員,由於自己相當嚮往飛行,報名甄試後也幸運錄取,以第一名成績結訓,正式加入陸軍航空部隊。

他說,到602旅之前一直都在飛UH-1H,與「老U」建立起深厚感情,有時候完成飛行檢查、上機前,都會拍拍老U的機鼻、機身,並向它說:「兄弟,今天又要一起出任務,辛苦了!」下機後,也會拍拍它,並再次說:「辛苦了!」

曾吉宏笑說,妻子曾跟他說:「平均一週就有6天與直升機相處,但與家人只有1天,你已經把直升機當成是你的兄弟了。」

他回憶,這20幾年來都與UH-1H同甘共苦,看到它的身影相當感動。八八風災時,他曾帶領一個編隊趕赴小林村,每天清晨4時起床一直工作到天黑;桃芝颱風時,UH-1H的油量曾一度見底,所幸在機工長、副駕駛以每分鐘縝密計算一次油量方式下,安全返回加油,這除了是平常訓練成果,也是與「老U」的默契。

UH-1H的任務將由UH-60M承接,曾吉宏有信心地說:「我們已經準備好了,我相信任務的接續會更好!」談到UH-60M性能,曾吉宏說,黑鷹性能更強、儀表數位化及更強電戰能力,能夠帶給飛官更好的飛安。

此外,他說,戰力也全面提升,載重比UH-1H多一倍,航程比UH-1H多大概100公里。(編輯:謝佳珍)10810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