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京公布新疆影片外媒未報 中國外交部不滿

2019/12/9 19:51(12/9 20: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慧盈北京9日電)北京近年因新疆人權問題廣受指責,對於各方關注的再教育營,官方上午宣布「學員已全部結業」,卻未能說服國際社會;外交部下午則問起外媒,為何不報導中方公布的涉疆紀錄片。

美國眾議院日前通過「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引起北京激烈反應,除了外交部等有關部門表達強烈反對和憤慨的立場,官媒連日來更是砲聲隆隆,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天上午則是舉行記者會,刻意宣揚新疆的「穩定發展情況」。

其中,新疆自治區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回應媒體時表示,參加「三學一去」的教培中心學員「已全部結業」,下一步將實施開放式的教育培訓。

雪克來提·扎克爾口中的「教培中心」即是國際媒體近年揭露的「再教育營」,據估計其中關押逾百萬維吾爾族和部分少數民族;中國官方一直以來極力否認外界對新疆再教育營的人權指控,而是說學員在「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接受技能、普通話、法律和去極端化思想等「三學一去」培訓。

雪克來提·扎克爾今天的說法是中國當局首次作出類似表態。外界猜測,這可能意味北京當局將釋放他們眼中「犯錯」程度較低、被送入教培中心進行再教育的人士,但拘留中心將繼續保留。

在這場記者會登場前兩天,官方英文媒體平台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接連推出兩部紀錄片,歷數「新疆極端分子」製造襲擊的歷史以及北京反恐取得的成績,甚至首度公開了部分涉密的血腥畫面。

兩部影片獲得數以萬計中國網友的支持和轉發,相對於國際社會對新疆人權的普遍譴責和憂慮,中國國內和國際社會的看法猶如沒有交集的平行線;今天記者會中,官方也播放了部分影片內容。

下午在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中,有陸媒以「選擇性失語、集體沉默」形容一些西方主流媒體對上述兩部紀錄片的態度,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回答時除了指少數外媒還是對兩部紀錄片作了報導,也點名部分外媒雖參加了今天的涉疆記者會,卻未報導紀錄片內容。

華春瑩說,「你們能不能坦率地告訴我,你們為什麼沒有報導?」她批評,「當新疆的事實和真相展現在我們的面前時,你們卻唯恐避之不及」。

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上個月披露的一批中國官方文件顯示,再教育營中的囚犯如何被關押、灌輸思想和懲罰。文件指出,這些營地是戒備森嚴的監獄,有嚴格紀律和處罰,不允許逃跑。

但是雪克來提·扎克爾今天延續官方一直以來的口徑說,中國政府為了打擊暴力恐怖犯罪設立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遏制了極端主義,新疆已連續3年未發生暴力恐怖案件。

新疆自治區黨委常委、烏魯木齊市委書記徐海榮也批評ICIJ的報導「純屬惡意歪曲抹黑」、「新疆根本不存在所謂拘禁營」。

新疆自治區副主席艾爾肯·吐尼亞孜還說,新疆沒有大規模拆遷清真寺問題,新疆各級政府持續改善清真寺公共服務條件。

CGTN日前播出兩部有關新疆的英文紀錄片分別是「中國新疆,反恐前沿」和「幕後黑手—『東伊運』與新疆暴恐」。(編輯:陳家倫)10812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