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我不會跪著走路 但會挺直腰桿捍衛尊嚴

2019/12/29 17:12(12/29 17: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9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她不是一個很有趣的人,不會慷慨激昂,也沒有辦法隨時哽咽,更不會跪著走路製造娛樂效果,但她知道在做中華民國台灣總統時,必須挺直腰桿,在國家被威脅時,捍衛尊嚴。

2020總統大選唯一一場電視辯論會下午登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宋楚瑜3人首度同台辯論,直球對決;辯論會分為4個階段,除申論和結論,重頭戲媒體提問及交互詰問,其中交叉詰問共進行9回合,每一位候選人有3次機會可以主動發問另2位候選人。

蔡總統在結論提出,1994年台北市長選舉,大家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就是「中華民國要滅亡了」,後來台灣每次大選,這句話也常被特定陣營拿來做競選主軸;25年過去,當年的小嬰兒現已大學畢業,中華民國依然是中華民國。

她說,25歲的年輕人在這次選舉可以投國民黨,可以投民進黨,也可以投第三勢力,但沒有人可以否認他們對主權、土地、民主、自由的熱愛;若下一個25年,當人民回頭看這場選舉會如何評價三位候選人的表現,誰在討論國家大政,誰只有信口開河。

蔡總統說,她有自信這場選舉中,她是花最多時間講政見的候選人,也是最努力實現2016年政見的總統;她努力告訴大家這4年她做了什麼,未來4年還要努力什麼,宋韓與她三人年紀加起來超過200歲,但不要忘記,競選總統目的是為了年輕人未來而戰。

她說,台灣有很多挑戰,年輕人需要知道下一任總統是否有能力因應國內外局勢劇烈變化,改革各種累積已久的問題,捍衛國家主權守護民主,「不要小看年輕人,他們要的不是只是一場表演而已」。

「蔡英文不是一個很有趣的人,我不會慷慨激昂,也沒有辦法隨時哽咽,更不會跪著走路,製造娛樂效果」,蔡總統說,但她知道,在做中華民國台灣總統時,必須挺直腰桿,在國家被威脅時捍衛尊嚴;這3年多來,她做了很多工作都是千頭萬緒、工程浩大,但也都有了重要進展,因為她不怕挑戰,也沒有私心。

她認為,人民最討厭領導人信口開河、沒有誠信,領導人就是要重視承諾,拿出執行力,扛住壓力,達成目標,「畫大餅的政治,不是我的政治。我的政治,是扎扎實實的,把餅揉出來、烤出來、端上桌。」

蔡總統表示,這70年來,中華民國台灣面臨許多挑戰,但台灣不只是挺過來,而且化危機為轉機;從八二三砲戰,到九六年台海危機;從八七水災,到九二一地震;從SARS風暴、到非洲豬瘟來襲;從中國磁吸效應,到美中貿易戰,到台商的回流

她說,每當台灣遇到困難,台灣人走出困境方法就是「團結」,這兩個字就是中華民國不會滅亡的關鍵,就是台灣走向世界的動力,只有團結才能抵擋一國兩制的壓力,才能保有幸福尊嚴、自由民主的國家。

她強調,面對中國的挑戰,她會挺住,不會讓台灣成為下一個香港,面對瞬息萬變國際情勢,她有足夠專業、智慧,為台灣找到出路,此時此刻需要的就是這樣的總統,下一個4年,請讓她帶領台灣,把這個充滿希望的國家,留給未來的台灣子孫。

蔡總統說,擔任總統3年多來,「我知道我並不完美,施政也還很多需要精進的地方」,但她相信大家也看到,民進黨、蔡英文會不斷進步,去年九合一選不好,民進黨當做人民的提醒,反省、檢討、改變,因為,「民進黨上上下下都知道,台灣人民沒有欠民進黨,但是民進黨絕對不能辜負台灣」。(編輯:鄭雪文)10812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蔡問如何重建殘破誠信 韓批跳票多幕僚格局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