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香港元旦遊行爆衝突 警方施放催淚彈要求解散

2020/1/1 15:13(1/1 1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謙香港1日電)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民間人權陣線今天舉行元旦遊行,重申「反送中」運動目標:五大訴求,缺一不可;遊行期間,有人高舉「香港獨立」或「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旗幟。

這次遊行的主題是「毋忘承諾,並肩同行」和「五大訴求,缺一不可」,有大批市民參加,他們首先在港島維多利亞公園集合。

民陣召集人岑子杰在起步前發表民陣宣言,指近半年來,警察上下從來不用為「暴力濫權」負責,更說示威者是「曱甴」(蟑螂)、媒體是「黑記」、醫護是「暴徒」,還要納稅人為他們加薪。

聲明表示,「我們以大遊行迎接2020年,除了要提醒香港人和國際社會,不要習慣政權打壓之餘,更是為了展示香港人齊上齊落、並肩同行的決心。」

聲明指出,「未來一年,我們實在有太多工作需要努力:縱然區議會取得可觀戰果,社區戰線仍須打穩;縱然黃色經濟圈與工會戰線備受注目,但各行各業仍要在被打壓的艱難中匍匐前行,街頭行動一旦鬆懈,就會被政府視為秋後算帳的時機。」

聲明呼籲各人在新一年穩守四大戰線,即參與遊行集會、發展工會力量、撐「黃色經濟圈」、抓緊機會投票,與「不仁不義的政權」抗爭到底。

遊行隊伍原定下午3時出發,由於人數眾多,民陣於是提前在下午2時半出發,示威者從公園走出銅鑼灣市區,沿著軒尼斯道緩慢步行前往目的地中環遮打花園,沿途經過灣仔和金鐘。

在銅鑼灣,不少示威者高舉「香港獨立」或「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等旗幟,及手持寫上「天滅中共」、「正義必勝」等口號的標語。

一些遊行人士說,他們走上街的目的是要落實「五大訴求」,對於這個目標不會罷休。

對於今天的遊行,警方高度戒備,按例在沿途每個連接軒尼斯道的馬路遠處派遣防暴警察把守。在灣仔,防暴警察對個別可疑示威者進行搜查。

「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泛民方面提出5大訴求,包括撤回逃犯條例、撤回暴動定義、撤回至今所有抗爭者控罪、成立獨立委員會調查警隊濫權情況以及立即實行雙普選。

他們近月還提出「黃色經濟圈」,用以支持親「反送中」的零售商店。(編輯:賴言曦)1090101

民陣:警方終止元旦遊行和集會 要求立即解散

(中央社台北1日電)香港民間人權陣線下午發起元旦大遊行,領頭隊伍下午4時許,已抵達終點遮打道行人專用區,但因示威者在灣仔一帶與警方爆發衝突,港警傍晚直接宣布中止遊行,要求現場民眾立即解散。

香港明報報導,下午5時30分左右,民陣領頭隊伍人士在遊行終點站表示,警方數分鐘前已通知解散遊行,呼籲現場遊行人士迅速離去;而在起點維多利亞公園,民陣也呼籲市民盡速離開。

不過,維園的遊行市民仍繼續往銅鑼灣方向前進,已在遊行途中的參加者,也不顧警方片面解散遊行的要求,繼續往金鐘中環方向前行;警方則在銅鑼灣崇光百貨外以擴音器要求民眾散去,但軒尼詩道仍擠滿黑衣示威者,無人理會。

港警傍晚發出新聞稿稱,下午5時許,有暴徒於盧押道和軒尼詩道投擲雜物及汽油彈,嚴重危害現場人士安全;警方正以最低所需武力驅散,並已施放催淚彈,警方警告在場人士立刻停止違法行為。

此外,港警還稱,下午4時許,有暴徒在軒尼詩道和盧押道破壞一間銀行的設施,包括玻璃門及櫃員機等;警方現正以最低所需武力驅散,並於現場拘捕5人,涉嫌「刑事毀壞」罪。

對於港警中止遊行,民陣副召集人陳皓桓批評,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所列明時間未到,也沒有通知主辦單位,直接到遊行路線中採取(終止)行動,違反與民陣的承諾。(編輯:林克倫/賴言曦)109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