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胰臟癌更要命 小細胞肺癌6成患者活不過1年

2020/1/7 19:41(1/7 20:1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7日電)說起癌王,多數人會聯想到胰臟癌,卻不知「小細胞肺癌」更要命,由於發現時往往已是末期且20年沒有新藥問世,多達60%患者活不過1年,老化、抽菸和空氣汙染是重要危險因子。

根據衛生福利部民國105年癌症登記報告,全台一年有1萬3488人確診肺癌,其中90%屬於非小細胞肺癌,約10%為小細胞肺癌。

小細胞肺癌看似患者數不多,一年只有約1300多人,但因發現時大多為晚期、惡化快、易轉移、易復發,而且過去20年來幾乎沒有新藥問世,患者只能靠化學治療苦撐,多達60%患者活不過1年,5年存活率更只有6%,比堪稱「癌王」的胰臟癌更致命。

台北醫學大學人體研究處人研長李岡遠表示,小細胞肺癌顧名思義特別小顆,加上屬於神經內分泌瘤、複製速度快,很容易就跑到其他部位,確診時有近一半患者都出現腦轉移且為晚期,96%不適合進行手術,即便早期發現以手術切除,多數也會在6個月到12個月內復發。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陳育民表示,35年前他還是住院醫師時,小細胞肺癌患者若病程進入擴散期,患者只剩1個月壽命,即便還未進入擴散期也只能再活2到3個月,多數患者確診後只能直接回家,根本無藥可醫。

陳育民說,如今雖有化療可對抗小細胞肺癌,但患者復發速度相當快,過去20年來也沒有新藥問世,患者的治療被迫陷入空窗期,直到免疫療法問世,患者才終於有了一線生機,去年11月也取得免疫療法適應症。

李岡遠表示,由於小細胞肺癌腫瘤突變負荷量高,容易被免疫細胞辨識,近年國際研究也證實免疫療法合併化療的治療方案,有助延長小細胞肺癌患者的存活期。

李岡遠說,若患者單純接受傳統化療,近60%活不過1年,但免疫療法合併化療,50%患者活超過半年、1/3患者存活超過1年半,而且在65歲以上高齡族群中更為明顯。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醫務秘書陳崇裕指出,這種新療法之所以有效,可能是化療清除了體內的老廢免疫細胞,替免疫細胞「汰舊換新」,免疫療法又能強化免疫能力,形同壯大體內抗癌部隊,他並呼籲高齡患者切勿放棄治療。

睽違20年,小細胞肺癌總算有新療法可用,但免疫療法藥費破百萬元,平民小老百姓根本用不起。

陳育民呼籲健保署應盡速將小細胞肺癌納入免疫療法給付範圍,一方面是小細胞肺癌患者人數不多,即便給付條件嚴苛,不見得每個患者都能用到藥,但只要一納入健保給付,自費價格也會跟著降,平均降幅達30%,仍可造福患者。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長賴俊良提醒,肺癌早期症狀不明顯,僅部分會出現咳嗽、沙啞、血痰、胸痛、喘,就小細胞肺癌來說,老化、抽菸和空氣汙染是最大的危險因子,呼籲吸菸史超過30年,有肺癌病史、特定職業暴露、氡氣暴露,以及有肺癌家族史者都是高危險族群,建議定期做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編輯:葉俐緯)1090107

吸菸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