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賴品妤初生之犢扳倒李永萍 成功扭轉基本盤劣勢

2020/1/11 20:48(1/11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臻新北11日電)「太陽花女戰神」賴品妤首度選立法委員,以過去參與社會與學生運動形象,堅持「做自己」的風格,勤跑基層,今天在新北市第12選舉區成功扭轉基本盤劣勢勝選。

這選區(金山區、萬里區、汐止區、平溪區、瑞芳區、雙溪區、貢寮區)幅員廣闊,地形多山臨海,常被選民戲稱「包山包海」,傳統政治版圖藍大於綠。

這選區現任立委為時代力量籍黃國昌,但黃國昌決定改推時力立委參選人賴嘉倫接棒後,中國國民黨與民主進步黨分別推李永萍與僅27歲的賴品妤參戰。

賴品妤是國立台北大學法律學系畢業,打從選戰一開始,就因宣布參選鞠躬時,整顆頭插進麥克風中的模樣引起話題,加上亮眼外型及Cosplay的興趣,在年輕人中享高人氣。

選戰期間,賴品妤常Cosplay成不同角色在路口拜票,包括在造勢大會上以新世紀福音戰士「明日香」造型登場,都成功打響知名度。

賴品妤表示,剛投入選戰時,幕僚曾建議刪除過去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發布的貼文和泳裝照,但她堅持「做自己」,不該為選舉藏起興趣、穿著,如果勝選,更能證明參與政治不是只能有一種樣貌,她也成功扭轉選民對她的印象,讓大家知道她不是只有外表。

賴品妤的堅持與主見,部分來自於過去參與太陽花學運與社運的洗禮,與自小受父親、前立委賴勁麟參與勞工運動的耳濡目染。

賴品妤高中畢業就參與社運,太陽花學運時更被稱為「女戰神」,公元2014年時任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訪台時,賴品妤以鐵鍊自綁,以肉身擋車,再再顯示對社運的使命感。

不過,面對曾任台北市副市長、行政經驗豐富的李永萍,又有賴嘉倫搶票,要想成功爭取中間選民選票,賴品妤深知「空戰」不夠,「陸戰」也要穩穩拿下才能安心。

賴品妤靠勤走基層,加上選戰期間猛烈攻勢,成功拉起支持度相對較弱的中、高齡層選票,加上總統蔡英文等綠營大咖為她造勢、站台,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更擔任賴品妤競選總部主任委員,就可看出綠營要拿下這一席的關鍵與決心,賴品妤也打出自身特色,成功進軍國會。

雖然今年元旦賴品妤以夾報方式散發文宣質疑李永萍,文宣因遭檢舉而被警方暫扣鬧出風波,但走過選戰歷練後,賴品妤在立法院的從政表現,將是她接下來另一項挑戰。(編輯:李明宗)10801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