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自費就醫規避武漢肺炎防疫 健保署出招:身分證號可查旅遊史

2020/2/4 16:43(2/4 17: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4日電)防武漢肺炎,中國返台民眾就醫時,健保系統會跳出警示訊息,近期傳出有人為規避此措施,改自費或不帶健保卡就醫。健保署今天宣布將強化查詢系統,輸入身分證號就能查旅遊史。

根據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統計,1月26日至2月3日共有33萬9457人自武漢或中港澳地區返台,其中12萬8779人曾就醫,占37.94%,就醫原因以上呼吸道症狀最多、看牙醫居次。

健保署長李伯璋受訪時表示,為了防堵武漢肺炎,健保署1月26日起和移民署合作,將民眾出入境資料串聯健保資料,凡是14天內曾到中國武漢的民眾,就醫時一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警示視窗。

隨疫情蔓延,1月31日更將旅遊史資料擴及至中國、香港及澳門,只要資料一更新,就會匯入健保資料系統,讓看診醫師瞭解患者旅遊史。

不過,近日卻傳出有武漢返台民眾疑似為了規避這項措施,稱自己未帶健保卡或直接以自費方式就醫,恐成防疫漏洞。

李伯璋坦言,之前曾接獲醫師反映,一名患者就醫時自稱沒帶健保卡,但醫師為求保險,要求務必攜帶健保卡才可就醫,後來一插健保卡發現這名民眾有武漢旅遊史,令醫師捏了一把冷汗。

李伯璋指出,按照現行規定,民眾若未帶健保卡就醫,醫療院所都會打電話給健保署人員,透過人工方式確認民眾健保身分;但夜間時段、健保署人員下班後將無人可查,為了防堵漏洞,將架設查詢網站,在民眾同意的前提下,只要輸入身分證字號即可查詢旅遊史及健保身分,預計這兩天上線。(編輯:管中維)10902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