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自助 醫界倡洗手飲食運動不迷信偏方

2020/2/5 15:18(2/6 09: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張榮祥、程啟峰5日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升高,網路也開始流傳防疫偏方或食品,多位醫界人士今天強調,洗手最重要,睡眠充足,補充均衡營養及新鮮蔬果,攝取足量及優質的蛋白質,加上適度運動,才是抵抗病毒、強化免疫力的最佳方法。

台中榮總小兒感染科主任陳伯彥表示,民眾須睡眠充足及補充均衡營養,由於引起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是從呼吸道、口腔黏膜等進入人體,平常營養不均的人可考慮補充多種維他命,做好口腔清潔,增加黏膜免疫力,加上適度運動促進身體循環,增加免疫力。

針對最近口罩出現缺短情形,陳伯彥說,其實一般民眾在外面不需戴口罩,戶外有紫外線、風、熱度等,病毒無法生存,所以跑步、爬山、走路都不用戴口罩。民眾在人多地方、自己生病時、進入醫療院所、特殊要求的場合時才要戴口罩,否則口罩再多也會供不應求。

陳伯彥也提醒,武漢肺炎傳染力高,而且輕症感染者跟感冒症狀類似,所以只要有出現症狀者,即使是感冒,都要自覺戴上口罩,至少也能避免傳染給別人。

成大醫院武漢肺炎臨床檢疫站站長陳柏齡指出,預防武漢肺炎的方法是勤洗手,一旦出現上呼吸道症狀,儘量待在家裡,如果一定要外出,就戴上醫療口罩,因武漢肺炎是飛沫傳染,若有人打噴嚏或咳嗽,距離2公尺以上,感染的風險將會降低。

陳柏齡表示,目前,武漢肺炎的抗病毒藥物尚在研發中,在流感高峰感染交錯的當下,除施打流感疫苗以利病症的辨識外,適當的運動及休息、充足睡眠及不要過度疲勞等,都是抵抗武漢肺炎的自助方法。

至於幫助提升免疫力的食物,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部主任黃孟娟表示,要攝取足量及優質的蛋白質;蛋白質為建造與修補體組織必要營養素,也和抗體細胞形成有關。每人每餐需要吃一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其中黃豆製品、鮭魚、鮪魚、秋刀等餐桌上台灣常見食物可強化免疫力。

黃孟娟進一步指出,顏色多元的時令蔬菜水果為增加免疫力不可或缺的超級食物,除了蔬果中的抗氧化營養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及天然的植化素皆可強化免疫力,菇類含有多醣體也可促進免疫力,蔬果中的水溶性纖維也有益腸道有益菌生長,可抑制害菌促進腸道健康。

她說,每天蔬菜吃夠1.5至2碗及水果2至3個拳頭大可促進整體健康,維生素A能維持上皮細胞完整的功能,長期攝取不足容易在眼鼻口、呼吸或消化道黏膜健康形成缺口,可多攝取黃橘類蔬果。

高醫營養師許玉恒說,如果正值牙口不佳、胃口差或積極進行體重管理時,建議可酌量補充符合膳食營養素建議攝取量的綜合維生素礦物質。多運動及睡眠充足配合均衡多樣的食物攝取,即使感冒也有較好的復原力。(編輯:陳清芳)109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