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國:堅決反對地域汙名化語言

2020/3/4 17:08(3/4 18: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克倫北京4日電)針對有媒體稱武漢新型冠狀病毒是「中國病毒」,中國外交部下午回應說,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尚無定論,應避免地域的汙名化語言,企圖讓中國背上疫情黑鍋,完全是別有用心。

囿於政治敏感,中國輿論與媒體此前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命名」討論不多。自病毒專家鍾南山2月27日提出「這是人類的病,不是中國的病;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的科學論斷後,反擊汙名化的聲浪變大。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下午在例行記者會指出,個別媒體稱新型冠狀病毒是「中國病毒」極不負責任,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他以兩點理由反駁說,第一,目前病毒溯源工作仍在進行中、尚無定論。世界衛生組織(WHO)多次表示,新冠病毒是全球現象,源頭尚不確定,此時應關注如何應對遏制病毒,應避免地域的汙名化語言。

他表示,世衛組織將新冠病毒命名為「COVD-19」的原因,就是該名稱不與任何地區和國家相聯繫。中國權威呼吸病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曾表示,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發源在中國。

趙立堅指出,第二,要共同反對「信息病毒」、「政治病毒」。個別媒體在沒有任何事實依據的情況下,妄稱新冠病毒是「中國病毒」,企圖讓中國背上製造疫情災害的黑鍋,完全是別有用心。

他強調,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是世界各國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同心協力、攜手應對才是人間正道,共同抵制謠言偏見是應有之義。疫情面前,需要的是科學、理性、合作,用科學戰勝愚昧,用合作抵制偏見。

此外,趙立堅也介紹中國與其他國家進行防疫合作的方式指出,外交部3日下午會同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舉辦與亞塞拜然、白俄羅斯、喬治亞、摩爾多瓦(Moldova)、亞美尼亞、土庫曼等國,以及上海合作組織秘書處新冠肺炎疫情專家進行視訊交流會。

他表示,中方專家全面介紹中國疫情發展形勢和防控、救治等經驗,各方就防控措施、診斷篩査、實驗室檢測等方面進行交流,並表示將進一步加強資訊交流和協調行動,共同維護地區和全球衛生安全。

趙立堅再次強調,中方一直密切關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發展形勢。中方始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我們是這麼說的,也是這麼做的」。(編輯:周慧盈)109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