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重創經濟 專家警告全球衰退可能已開始

2020/3/17 22:09(3/17 22:3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帶來的經濟衝擊近日迅速惡化,從紐約、巴黎到馬德里,商家餐館被迫暫時關閉,航空公司和工廠面臨停工。部分專家警告,全球經濟衰退恐怕已經開始。

信評機構「標普全球評級」(S&P Global Ratings)今天發布報告警告,各國採取的防疫措施造成經濟活動突然中斷,將使今年全球經濟遁入衰退。

中國政府昨天公布相當糟糕的經濟數據,顯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在1月和2月受到武漢肺炎疫情的沉重打擊,且眼看短時間內不太可能復甦。

歐美各國政府和央行雖已採取激烈措施來控制疫情衝擊,但亞洲情勢仍十分險峻,金融市場也還在崩跌。越來越多專家因此認為,全球經濟衰退已經開始。

華府智庫「皮特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研究員魏考克斯(David Wilcox)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商業頻道(CNN Business):「10天前懷疑全球經濟是否正在陷入衰退,還有些道理;但10天後的現在,不用懷疑就是了。」

隨著全球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突破18萬例,各國紛紛加強封鎖措施,過去一週世界各地民眾的日常生活出現劇烈變化。從中國經濟受損程度逐漸明朗來看,各國的防疫封鎖措施無疑也將帶來重大經濟衝擊。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今年前2個月中國各產業活動都明顯萎縮,其中零售銷售較去年同期下滑20.5%,工業產出減少13.5%,創歷來最大降幅;固定資產投資也縮減近1/4。

英國經濟研究機構牛津經濟公司(Oxford Economics)全球總經研究部主任梅伊(Ben May)表示:「我們看到這些封鎖措施在中國帶來的衝擊。」他還說,儘管其他國家的情況可能有所差異,但「經濟成長仍會受到嚴重影響」。

正當中國社會還在努力恢復正常,歐美的情況卻迅速惡化。歐洲疫情重災區義大利確診數已逼近2萬8000例,西班牙有超過1萬1000例,美國則超過4000例。

美國投資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15日發布預測報告,將今年美國經濟成長率從1.2%調降至0.4%,且預期第一季經濟零成長,第二季將萎縮5%。原因是各界縮減支出且供應鏈中斷,加上各項隔離措施帶來衝擊。

另一方面,近來全球金融環境惡化,市場經歷激烈震盪,導致買賣雙方更難判斷資產價格。一旦投資人因為持股失血而感到恐慌,企業也更難籌得資金,預計金融市場波動就會開始衝擊實體經濟。

標普全球評級便預警,由於現金流量銳減加上融資條件也更為嚴峻,未來12個月美國非金融企業的債務違約率恐衝破10%,歐洲企業違約率也會逼近10%。

前川普政府白宮經濟顧問哈塞特(Kevin Hassett)昨天接受CNN主播哈洛(Poppy Harlow)訪問時直言:「全球經濟衰退的可能性目前接近100%。」(譯者:張正芊/核稿:陳彥鈞)10903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