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武漢肺炎/當機立斷全面對外封鎖 西班牙觀光小鎮零確診

2020/4/4 19:28(5/12 12: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4日專電)西班牙疫情已淪為重災區,然而在疫情肆虐之際,南部小鎮札哈拉因及早採取全面封鎖策略,幸而無人確診。鎮長的當機立斷與居民的支持動員,使得小鎮成功守住疫情侵襲。

西班牙南部安達魯西亞自治區(Andalusia)眾多白色小鎮中,札哈拉(Zahara de la Sierra)是位於山丘上的堡壘之城。中世紀摩爾人(Moors)和基督教徒曾經在此戰鬥,1812年法國曾入侵。這座曾經抵禦外侮的堅固堡壘,如經則因它對抗病毒的優秀表現,再次受到世人關注。

美國CNN記者造訪札哈拉,發現小鎮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蔓延西班牙之際,對外採取全面封鎖。

根據西班牙官方數據,全國已有11萬人確診、一萬多名死亡病例。然而,札哈拉小鎮1400名居民目前零確診。隔壁小鎮則已傳出多起感染與死亡病例。

40歲的市長嘉爾萬(Santiago Galván)向記者表示,從3月14日政府宣布緊急狀態開始,他就當機立斷,決定只留一條進出小鎮的路,其他四條全部封鎖。

市長的大動作獲得居民的強力支持,尤其是銀髮族。札哈拉有1/4人口超過65歲,其中超過30人住在療養院內。

水庫旁居高臨下、白色小屋林立的札哈拉是中古時代的重要堡壘,如今有許多觀光客慕名而來。嘉爾萬表示,在封鎖頭幾天,他們還必須趕走不知道地方政府措施的法國和德國遊客。

唯一開放的主幹道成了檢查哨,由一名警察站崗。另外兩名工作人員則全副武裝,穿著平常噴灑橄欖樹時的防護服,用消毒漂白水幫進入的車輛洗車。嘉爾萬說,「所有進入車輛都會經過消毒,連輪胎也不放過」。

市長也坦言,這個措施大概會有20%到80%的效果,但主要還是讓居民安心。他表示:「我們必須讓民眾感到放心,讓他們知道不會有任何『陌生人』進來。」

札哈拉小鎮內也採取一樣的衛生預防措施。每週一和週四下午5時30分,一組約10人的志工隊會對城鎮進行消毒,包括所有街道、廣場和房屋外牆。其中一人是農民艾天薩(Antonio Atienza),開著他的曳引機幫街道噴灑消毒水。

當地公司也加入動員。一間公司聘請兩名女性幫居民送日常用品和藥物,以減少居民上街的次數,尤其避免易感染族群接觸病毒。她們每天工作11小時,而且訂單數持續增加。

其中一名工作人員-48歲的瑞斯康(Auxi Rascon)表示,居民的反應都非常好。她說:「他們都很高興,因為不用出門,他們會覺得受到保護,也很有信心。」

對於札哈拉的快速反應,瑞斯康覺得很驕傲。她向記者說:「他們在對的時間採取了對的措施,現在效果明顯可見。」

除了送貨服務,札哈拉女性協會也會幫助無法自己下廚的年長者,並安排基本房屋修繕。

此外,他們還藉此機會成立了臉書粉專,貼上年長者的老照片。計畫發起人魯納(Luisa Ruiz Luna)表示,「除了喚起回憶之外,這也是海外札哈拉人和居民互動的平台」。

為了怕孩子待在家無聊,城鎮還特別在兩輛車上加裝音響和燈光,「讓小朋友可以在陽台上享受旋律」,嘉爾萬說。

札哈拉等上百個西班牙小鎮的經濟命脈大多依賴家族企業和自雇者。因此在國家緊急狀態期間,鎮議會已經動用急用預算支付當地企業的水電費和稅金,否則札哈拉19間依靠觀光收益的酒吧和餐廳絕對會撐不下去。

對嘉爾萬而言,重點不僅是財政救援,而是要保存札哈拉這個社群,他的父親就在此出生。但嘉爾萬也知道,到最後,若全國封閉政策持續,札哈拉將會需要馬德里或區政府的協助。

跟上百萬名西班牙人一樣,嘉爾萬關注衛生部每天發布的疫情最新數字,並且希望,過去幾世紀都成功防守的札哈拉堡壘,這一次也要平安渡過。(編輯:馮昭)10904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