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費加洛週刊專文 抨擊中國謊言欺瞞世界

2020/4/24 23:20(4/25 07: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24日專電)法國最新一期費加洛週刊以「中國大謊言」為封面標題,搭配習近平戴口罩的照片,專文詳述北京欺瞞病毒起源、規模及數據,指中國存在太多「灰色地帶」,致全球究責聲浪四起。

首先是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起源,繼美英兩國領袖要求中國釐清流行病起因,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之前在英國媒體專訪中表示,「中國有許多我們不知道的事情發生」。

中國1月對外宣稱病毒是自然產生,先是出現在蝙蝠身上,再傳到穿山甲,接著感染人類。然而越來越多科學家質疑這個說詞,2008年諾貝爾獎得主法國病毒學家蒙坦耶(Luc Montagnier)曾公開表示,病毒是從距離疫情源頭「華南海鮮批發市場」10多公里遠的P4實驗室意外流出。

「華盛頓郵報」4月14日揭露,2018年1月美國大使館成員參觀實驗室後,便警告美國這個研究蝙蝠冠狀病毒的場所並未採取足夠的安全措施。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宣布將對病毒從實驗室外洩的可能性進行「徹底調查」。

法中合作的武漢P4實驗室因此成為近日各國爭相調查懷疑的對象。根據法國廣播電台調查小組17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實驗室誕生的背景正值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及2004年禽流感肆虐中國乃至亞洲之際。故法國總統席哈克便和前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達成合作意向,決定攜手共抗傳染病。

根據上述調查,合作開始後,中國便顯現許多透明性的問題,例如先前法國資助的幾個P3實驗室去向與用途不明、部分設備也未符合應有的技術規格,加之中國在建造過程中的強勢主導,讓法國在合作案中一直處於弱勢。費加洛報表示,這個「意見不合」實驗室已「失去控制」,合作也名存實亡。

然而第二個假設的存在讓事態更複雜。距「華南海鮮批發市場」300公尺不到,就有一個P2等級的武漢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根據華南理工大學生物科學教授肖波濤2月在全球學術社群網站ResearchGate刊登的研究指出,華南海鮮市場從沒販售蝙蝠,因為該區民眾沒有食用蝙蝠的習慣。不過這篇文章很快便被刪除。

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4月20日接受BFM電視台訪問時拒絕這些指控。他說:「武漢P4實驗室沒有任何問題。散播這些謠言的都是記者或政治人物,不是科學家。」費加洛週刊(Le Figaro Magazine)專文表示,對共產黨而言,承認「技術意外」會使他們顏面盡失。

根據調查,中國首例發生於2019年12月8日,但一直要等到今年1月23日武漢市才下令封城。在這中間的46天,病毒早已發展擴散。甚至其後的「萬家宴」及春節返鄉人潮,都加速病毒境內外的傳播。

費加洛週刊寫道,「中國的第一個謊言,就是欺騙中國人民病毒是從食物來的,不會人傳人,且維持市場運作直到12月31日!而『神秘肺炎』要到1月20日才被認定為傳染病」。文中也提及初期發出警示的李文亮醫師,卻被公安以散布假消息為名施壓審問。

許多醫師與記者也被審查及網路監控。武漢市委書記馬國強在中央電視台上自責懺悔,表示因政府指示而被迫噤聲。專訪出來後2週,馬國強也遭免職。

報導也表示,和歐洲的數據相比,中國疫情官方數字低的離譜。遭全球指控後,中國立刻象徵性上修確診與死亡人數,從原本武漢2579人死亡,調整成3869人死亡(全國4632名死亡病例)。

然而文章質疑,「武漢新增死亡病例都是在家過世的老年人,剛好為先前武漢死亡人數的50%,還真巧啊!」相較之下,法國新型冠狀病毒的死亡率比中國高出90倍,實在不甚合理。

週刊引用蒙田研究所(Institut Montaigne)亞洲計畫主任杜懋之(Mathieu Duchatel)的分析,若用中國媒體「財新網」的報導及這網站清明節刊登的照片來計算,數字絕對不只如此。光看武漢殯儀館大排長龍領骨灰的情況,專家估計死亡人數至少4萬6千人,遠比4632人來得可信。

這篇專文之外,本期費加洛週刊也以此為主軸,刊登一系列專文報導,分析中國共產黨的「70年謊言」、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習近平集權專制與宣傳外交手段,及各國因疫情受創,進而控告中國並索求賠償的司法可行性。(編輯:郭中翰)10904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