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銅鑼灣書店在台重啟 林榮基:台灣是香港人最後的堡壘

2020/4/25 13:23(2021/10/6 19: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繆宗翰台北25日電)銅鑼灣書店今天在台北重新開幕,創辦人林榮基表示,希望有更多香港朋友能到訪。他強調,台灣是香港人最後的堡壘,使香港人還有希望,「我代表香港人,感謝台灣」。

另外,總統蔡英文也以個人身分致贈花籃,祝福書店「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港府去年修訂逃犯條例,林榮基擔憂恐遭遣送中國大陸,便於4月25日來台計劃在台定居、重啟書店。時隔一年,銅鑼灣書店終於在台重新揭幕。立法院長游錫堃與民進黨秘書長羅文嘉上午現身表達支持,並有數十家國內外媒體擠進書店內採訪。

林榮基受訪時表示,非常感謝台灣各界協助,才讓書店得以重新開幕。「這是香港人開的書店,我也希望未來有更多香港朋友能來這走走」。

游錫堃則表示,台灣是華人文化圈第一個民主國家,「論語」所提及的「王道」思想,是指好的社會能讓「近悅遠來」。林榮基願意到台灣來重啟事業,讓他為台灣民主制度感到光榮。

時代力量立院黨團日前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讓庇護程序明確化,協助香港反送中人士合法留在台灣。游錫堃則表示,樂見朝野各政黨能共建台灣成為更加民主、自由、公平正義與保障人權的國家。

林榮基也提到,自己能到台灣完全是仰賴台灣政府的協助。「我是香港人,所以也很關注被迫害的(香港)年輕人」,「台灣政府所做的事,我們很清楚,完全是幫助香港人,我代表香港人非常感謝」。

他並稱,台灣是香港最後的堡壘,「讓我們還有退路,還有希望」。

羅文嘉則在座談時說,台灣是自由的土地,歡迎銅鑼灣書店落腳台灣,台灣人也會展現支持民主的信仰。希望台北的銅鑼灣書店之外,林榮基有朝一日也能夠回到香港重新開幕,「自由是所有人的權利,自由空氣也能夠讓所有人享用」。

雖然林榮基事先並未規劃開幕活動,只打算低調開幕,但約20坪的書店上午已被媒體擠爆,中午正式營業後,也有不少讀者慕名而來。

來自台北的陳姓大學生表示,自反送中事件以來便非常關注香港議題,因此今天特別到銅鑼灣書店,希望能一睹歷史的一刻。

蔡總統今天則以個人身分致贈花籃,並引用聖經祝福「唯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游錫堃、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立法委員洪申翰、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等人也致贈花籃;華人民主書院與六四學生領袖王丹則共同致贈社運人士何宗勳書法作品「自由」。(編輯:曹宇帆)109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