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萬元紓困 蘇貞昌:6/30前資格符合政府都會發錢

2020/5/7 16:51(5/7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余祥台北7日電)民眾抱怨無保工作者加碼紓困新台幣1萬元申請不便,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午親自鞠躬道歉,強調紓困不是賣火車票,賣完就沒有,只要符合條件,政府就會發錢,6月30日前都可申請。

蘇貞昌說,收件後,如果資料齊全,3到5天就可以入帳;如果由政府幫忙查資料,最晚兩週入帳;蘇揆強調,「中央查核、基層免責」。

因應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衝擊,行政院4日宣布加碼紓困,針對舉廣告牌、賣玉蘭花、流動攤販、個人接案的無保工作者,放寬急難救助標準並排富,凡是收入介於基本生活費1.5倍到2倍者,發放新台幣1萬元補助。

不過,這項紓困措施6日上路後,引發民眾抱怨實施時間不同調、申辦手續複雜;對於意外引發民怨,蘇貞昌下午親上火線,率領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政務委員龔明鑫、衛福部長陳時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等人,出席行政院「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蘇貞昌並在現場鞠躬道歉。

蘇貞昌表示,他實在很對不起,宣布政策時講得不夠清楚,細節思慮不夠完整,通知不夠好,讓民眾以為先辦先贏,基層工作人員也在沒有完全吸收的情況下,面對申領群眾,有些地方顯得比較亂、挨了罵,民眾也不滿意,「這一切都是因為我講得不夠清楚,領導團隊做得還不夠周到」。

蘇貞昌說,他感謝所有承辦同仁幫忙,尤其特別對第一線鄉鎮公所同仁工作上的辛苦,表示歉意與感謝,「請大家原諒」。

他說,政府就是要為人民解決困難,好不容易再喬挪到200億元,設法為有工作沒投保、基層農漁民紓困,經過簡化程序,民眾只要帶身分證,簽切結書,政府就受理,其他證明文件如果沒辦法拿出來,政府幫忙查;但不是申請後馬上領錢,要讓政府有時間查核。

蘇貞昌表示,政府要「快速收件、中央審核、基層免責」,這一切是中央決定的政策,基層不用負任何責任;紓困不是賣火車票,賣完就沒有,只要符合條件,政府就會發錢,到6月30日前都可申請。收件後,如果資料齊全,3到5天就可以入帳;如果由政府幫忙查資料,最晚兩週入帳。

蘇貞昌說,他是團隊的領導人,政府是一體的,「由我負完全的責任」,沒有做好,他深自檢討。急難救助金紓困是衛福部的業務,但陳時中4個多月來為防疫把關,「你還要他怎樣」,衛福部底下也才這些人,突然增加這麼多工作,第一線鄉鎮公所也是第一次碰到的新工作,對公務員來說都是第一次;為了救急救窮,拜託大家互相體諒,請不要計較,台灣會更好。

陳時中則表示,衛福部除負責衛生方面事務,福利也是很重要的一環,當社會在防疫時,照顧最弱勢的同胞,本來就是衛福部該做的事,不過,這一次的紓困名單跟低收入、中低收入戶或以前急難救助的對象,都有一些相同或不同,在名單整理和審核上造成困擾,衛福部在執行前沒有注意到。

陳時中說,對基層工作人員造成困擾,想對他們說一聲「謝謝,辛苦了」;對於程序困難造成民眾困擾,他要說聲抱歉,但請社會給他們一點時間改正,把事情做好。

對於媒體詢問,為何不能把沒加保的民眾找出來直接補助,陳時中說明,健保、國保都有相關資料,但這兩個保險都是以個人為單位,急難救助金則是以共同生活戶為單位,在查核上有困難,需要用人工審查。(編輯:林淑媛)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擴大急難紓困1萬元 蘭嶼預計6月才受理申請
172.30.142.44